逐浪潮头谱华章

时间:2017-01-10 14:59:41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杨晓慧
作为一所老牌的教学医院,江滨人众志成城、勇于拼搏,今天,江滨医院也就是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站到了更广阔的舞台上。
获奖理由:淮左名都,竹西佳处。制定“两步走”发展战略,开启“疯狂”联合之路。他们盯紧国内顶尖,瞄准国际一流,百年老院焕新颜。
 
最近,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再出喜讯:4月初,医院刚以排名第一的成绩通过了第七批中国胸痛中心认证;8月份,医院又在由美国心脏协会和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合作开展的中国心血管疾病医疗质量改善项目表彰会上斩获了急性冠脉综合征医疗质量金奖……能够与国内第一梯队“过招”,院长陈德玉为医院取得的成绩由衷高兴,在医院胸痛中心被授牌时,他亲自带领团队上台领奖。
当他和队友站在领奖台,一同托起牌匾的那一刻,也是他更加坚定“医院要走特色发展”的那一刻。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又名江滨医院,创建于1936年,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现代化医院,目前医院在职职工2000多人,开放床位1500张。
近年来,医院喜讯连连,发展一路向前: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儿童医学研究院和医疗综合楼获得了国家发改委中央预算投资;江苏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成立;作为卫生部首批命名的三甲医院,附属医院在2014年再次顺利通过三甲医院评审,2016年,又通过三甲复核评价;医院省级以上重点专科达到14个,位居镇江之首……
在陈德玉看来,这些都是医院全体员工团结奋发的结果。他对《中国医院院长》说道:“我们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有和谐的关系,医院心很齐,大家比较融合,只要工作布置下去,很快就会落实,没有推诿——这是很不容易的。最起码职工或者中层干部对医院发展要理解、信任、主动支持才能有这样的效果。”
看到全院职工的干劲儿,陈德玉更加有信心带领团队打赢“十三五”。在坚持特色发展的道路上,他带领团队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包含以改善医疗服务为先导,推进医疗质量新提升;以发展重点专学科为导向,推进整体水平新提升;以智慧、绿色、平安为目标,推进医疗保障新提升等多层次、深层化的发展脉络。
“十三五”规划出台后,医院将其印发给了各部门落实、执行,按照陈德玉的话讲,规划也是规章制度,坚决不能挂在墙上成为空话。
 
人才兴则医院兴
今年年初,医院出台“5123”人才发展计划,提出5年内培养或引进10名优秀学科带头人、20名学术技术骨干、30名学术杰出青年,构建医院的高端人才支撑体系。他们贴出“红榜”,广纳贤士。
人才建设在陈德玉心目中占有重要分量。他对《中国医院院长》说道:“不管是业务人才还是管理人才都是医院发展的基础。一个优秀的医生能够带动整个科的发展,一个科的发展能够带动整个医院的发展;甚至,一个优秀的人才都能够带动整个医院的发展。”
2013年,江苏省面向海外招募创新人才与医学专家,从300多名人才中遴选出9名,陈德玉亲自前往现场,“推销”医院,并成功获得了3位高技术人才、两名肿瘤研究领域的专家、一名皮肤再生医学研究专家的青睐。
他求贤若渴,放出豪言:“我们能给人才很多政策,博士人才不受限制限制,有多少我们就进多少!”
陈德玉用手比划出“2”字,“资金很宝贵,但是,我们依然拿出2000万元,1000万用来引进人才,另一个1000万用来扶持新项目新技术”。他说,做科研、立项目没钱不行,医院要提前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并且,对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基金的人员,医院还将按照1:1给予配套的科研经费。
陈德玉反复强调着医院对人才的诚心:“人才来了之后,我们既要满足他们的个人合理要求,还要为他们提供平台,优秀人才都会希望创造一个良好的业务环境,我们可以满足。”他说道,医院在完善激励机制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不仅设立了高层人才科学研究特区,赋予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负责人充分的工作自主权,也在个体引进计划的设计上做到项目化管理,人才引进过程中做到个性化服务。
重视人才换来了人才的重视。近年来,医院的高级职称人数从2011年的300人增加至2015年的366人;全院的卫生技术人员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到近1/3;机关、后勤的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接近1/4;省“333”人才13人、省中青年专家1人、省双创人才1人、省特聘医学专家3人、省六大高峰人才8人、市“169”人才43人、市中青年专家9人、市临床医学领军人才团队1个……
人才建设带动了学科建设。当下,医院拥有肿瘤科、影像科、烧伤整形科、儿科等14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以及骨科等13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其中,心内科成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中医科成为国家级中医示范专科。
随着江苏省首家血栓中心和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的建成,江苏大学创伤医学研究所、心血管病研究所、血液病研究所和消化道肿瘤诊疗中心等研究中心相继成立,医院的科研与临床水平一同发力。
谈及未来,陈德玉了然于胸:心内科本身就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我们人财物全力支持,要把他们推到更高更广的舞台上;中医科的周亚平主任,人称“送子观音”,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西医,成立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虽然国家有很严格的准入机制,但是我们有特色,有优势;医院的新生儿抢救走在全省前列,抢救1000克低体重新生儿不成问题,下一步新生儿科要与妇产科联合,成立妇幼中心,这样医务人员技术能切磋,患者家属也满意,更加确保“二孩”时代的医疗安全。
所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9月份,中医科参加了国家级综合医院中医示范单位的评审;此前不久,医院还迎接了镇江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们来院考评,一旦评审通过,就可以申报省长质量奖、国家质量奖,作为江苏省卫生系统第一个申报单位,医院计划借此平台,以评促建,更上层楼。
 
系统打造医院信息化
当副院长孙炳伟接到分管信息化的任务时,对信息化有所了解的他拿出了专家搞研究的态度,用一个月时间啃了几本医院信息化书籍,随后前往信息科召开了第一次科室会议,会上他和科室成员共同探讨了医院信息化建设情况、国内外发展动态,未来医院信息化能做什么。
彼时,以江苏大学附属医院为龙头的江滨医疗集团刚刚成立;作为医改试点,镇江市将区域信息化建设列为医改重头戏,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迎来了新机遇。2011年,政府联手江滨医疗集团开启了镇江市区域信息化平台的建设。
三年后,江滨医疗集团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建立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集团医疗数据中心;通过集成平台对院内各业务系统进行集成,建立了基于平台的一系列应用……与此同时,江滨医疗集团信息平台完成了跟省市级平台的对接,形成了省、市、集团、医院的四级联动、区域数据共享。
在构建区域平台的同时,医院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也处于进行时。
2014年年中,医院正式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开启医院内部的信息化建设。孙炳伟带领团队对医院的信息化水平进行了评估,制定了年度计划、远期计划。
为了确保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医院确定了“以项目为预算参考”的拨款方式,“把每一个项目做好,这是第一位的”,孙炳伟对《中国医院院长》说道。
以项目为抓手,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一步步落地。
利用“抗菌药物管理系统”,医务处可以通过相关报表有效监管临床“抗菌药物的使用”;利用“患者随访系统”,随访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利用“BI平台”,医院管理层能够及时了解医院运营状况。门诊电子病例系统、分散式机房综合监控系统、预约挂号系统、自助终端设备系统、不良事件上报系统、医生交班系统、护士交班系统……一个个系统“马不停蹄”,上线运行。
2014年,医院获得全市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与此同时,医院的门诊医疗信息公开展示系统、一种全自动医院随访电话装置、一种语音识别的医院电话随访装置分别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
“泡”在信息化的孙炳伟对于医院信息化建设有了更多的心得,“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三大块:医院管理信息化、医疗技术信息化和服务流程信息化,如果把这三块分别做好,然后把它们有机地统一,那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就到位了。”他还谈道,“医院信息化就和我们看病一样,永远要用整体的观念来看。如果仅仅是把局部信息化搞得非常漂亮,往往不能实现最大化价值。”
医院领导班子也达成了一种共识:医院信息化水平代表了医院水平,而且,信息化建设升级换代迅速,稍微懈怠,很快就会落后,所以,信息化建设永远走在路上。
当下,医院正在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尤其是推进“诊间支付”模式。当医生为患者看完病时,患者在现场就可以完成缴费,处方直接传到药房,患者从医生诊室出来直接去药房取药,然后回家,彻底实现零排队。
医院的数据中心也在升级过程中。孙炳伟谈到,数据中心是医院的心脏,心脏工作状态不佳就会影响全身,没有完善的数据中心,输出的数据就会因不统一的统计口径导致数据差异,带来决策失误。
此外,医院已经建立了覆盖全院的无线网络,正在完善财务一体化建设,升级心电、血透、ICU、急诊等科室的专用管理系统……
 
后勤管理“三板斧”
自从副院长吕剑平主管了医疗保障后勤工作,他愈发认为保障工作是个专业活,要在安全、高效、精细化三方面上下功夫。
“保障要分大保障和小后勤,大保障包括医学装备维修,涉及医疗的各个方面;从小后勤来说,专业性也很强,涉及设备自动化、智能化。”说到后勤保障,吕剑平侃侃而谈,他尤其强调,随着后勤保障的专业化,医院后勤人才的专业化也必须紧跟步伐。
如今,为了能够适应后勤专业化建设,医院在引进后勤人员时提出了学历要求,应聘人员至少要达到本科学历。今年,医院还特地引进了一位电气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将其安排在基建部门锤炼。
为了更好地保障临床一线的工作,医院特地选拔了一位熟悉临床流程、具备管理素养、沟通能力强的护士长到后勤保障部门,协调临床与后勤的各项工作。
临床一线关乎患者生命,第一时间保障到位是保障部门的重要使命。
为此,医院对临床设备采取了智能化管理,将与设备有关的所有工作放在互联网平台上开展,临床、器械科人员、院领导三点一线,能够及时沟通,并对设备运行实行动态掌握。
“医院设备一旦出现故障,临床护士长会直接联系相关工程师或者设备维修组,工程师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判断故障,及时解决。”吕剑平对《中国医院院长》说道。
为保障一线顺利、平安运行,医院还建立了后勤1938服务平台,提供水工、电工、木工、油漆工等与临床密切相关的综合性后勤服务项目,满足科室多元化需求。
2015年7月上旬,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启动了“安全生产随手拍”创新活动,鼓励职工随时拍下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安全隐患,发送至微信账号,由安全员责成相关部门落实整改。
吕剑平强调,“随手拍”不仅鼓励大家上报不良事件,更呼吁大家主动上报安全隐患。他说:“大家的理念都是坏了才修,实际上,从安全生产的角度来讲,我们的保障一定是要定期监督、维修,杜绝风险。”为此,医院开展“强服务、除隐患”主题活动,开展优质服务竞赛,并通过分层次召开后勤工作满意度座谈会、后勤查房、利用PDCA管理法等形式和方法征求临床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归纳总结,分批解决。
他们的努力获得了同行的认可。镇江市安全生产局局长带队视察,看到医院各路管道下面没有积水,点头称赞。近年来,医院连续获评安全生产先进集体。2015年,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和健康报联合主办的评选活动中,医院获全国医院后勤管理创新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在吕剑平看来,后勤保障不仅关系医院的安全、高效运行,同时还能够为医院“盈利”。他给出了一组数据:年门诊量150万,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电费1340万元,这是医院一年的电费消耗,相比于同等规模医院的电费支出,他对医院后勤的节能成绩感到满意,而当节能公司听到该数据后,也没有再与医院洽谈合作事宜,因为“节能潜力已经被医院挖得差不多了”。医院其他方面的节约则更加可观:药品、耗材、设备购置、行政物资等规范采购、科学管理后,一年能省下几千万元。由此可见,后勤对医院的贡献还真是不少。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赢在团队 > 封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