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著彬:三明医改,取其精华

时间:2017-03-03 16:26:39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杨晓慧
“5块7毛钱的药涨到了100多块,它还是治病功能吗?我感觉更像股票功能。”

 

三明医改从2012年开始,我们开展了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的公立医院改革。谈及我们为什么要改革?福建省医保办主任詹积富曾经在会上讲过一段话,他说:如果一家医院、一个行业以赚钱为中心,以制造患者和开发患者为手段,以大处方、大检查为表现,过度治疗,那么,这种情况就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总的来说,三明市医改实现了几个共赢,最重要的是群众看病负担明显减轻。下面,我们说说三明做了哪些事情。
我们有一个背景:三明市医保亏损两亿多元,市长要求我们研究一套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的方法。于是,2012年2月26日,三明召开了医改工作第一次会议。会上,我们提出几个问题:一是目标,我们目标都是很平实的,比如,结合当地物价、要让医药费用在老百姓可接受的范围内;二是财政可以承担;三是基金可以运转;四是可持续。同时,我们提出了三个回归: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
对于公立医院的硬件投入,我们很明确,硬件建设要靠政府:一是基建,二是对大的医药做一个采购。对于日常管理,我们提出靠业务自身,包括人员开支;再有就是降低医疗成本和提高运行效率,这就要靠体制机制的创新予以实现,然后我们就探索了三医联动的路径。
下面,谈谈我们改在什么地方?
一是改革管理体制。
首先从三明开始,涉及到医疗、医保、医药的,原来分管的副市长是四个(包括一位分管人事),后来归一个领导分管。
再者,改政府的投资机制。三明市原来按照人口投入,现在坚持用之前三年的平均数,政府投入不变,按照每年10%递增。
三明还率先成立了医疗保障管理局。政府把涉及到药品采购(原来卫生部门主管的)划归过去,也把三医联动里面的三个保险合到一块去;把药品谈判机制、服务价格谈判机制归过去;涉及到医保、人社、卫生、财政等方面的职责也归到里面去。
随后,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层面的专门医保机构——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物价局等多个部门与医疗保障相关的职权,统一划入省医保办。
二是,改革医药体制。
三明首先实施了药品和耗材零加成。再有,实行了两票制采购。
还对辅助性的药品采取了跟踪管理,控制了129种药。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三明市药价跳水1600多万元,所以医药资源浪费是非常可怕的。
三是医保改革。采取了垂直管理,并且,在支付方式方面先是实行单品种付费,随后慢慢过渡到了全病种付费。再有就是采取了医保基准价制度等。
四是医疗体系的自主改革。我们实现院长年薪制,医生团队、护理团队和后勤团队全部年薪,在年薪计算的时候,我们采取工分制,并结合DRGs付费系统的改革来开展。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回·汇2016 >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