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之际 启程之时

时间:2017-03-03 16:14:08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张晓利
2016中国医院大会侧记
解读国家宏观政策、探讨管理新思路、分享医院管理创新经验,中国医疗人需要聚在一起坐而论道。

2016年,随着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医改的深入,中国医疗界挑战和机遇并存。岁末正值收官阶段,11月18日,以“健康中国建设与医院改革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医院大会召开。

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在大会开幕式上宣读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对中国医院协会2016年工作的批示。
李斌主任在批示中指出:2016年是协会成立十周年,希望在新的起点上,认真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行业智慧,助推医院深化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大会主席、中国医院协会会长黄洁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面对挑战,中国医院勇敢前行”的讲话。他说,2016年对于医疗卫生行业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6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是近20年来国内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卫生计生领域会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都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确立了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今后15年健康中国的的行动纲领。
与会人员听取了王贺胜所作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主旨报告。他从深化医改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强大动力、深刻认识和把握深化医改面临的新形势、持续将深化医改推向纵深发展三个方面论述了深化医改和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意义和任务。他强调,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公立医院改革作为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要不断拓展深化,要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三明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副书记包著彬的演讲主题是“三医联动促公立医院改革稳步前行”,介绍了三明医改的经验与体会,给与会者以启发。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所做的演讲“全民健康和医学事业国家发展战略研究”,论述了需求牵引型的国民健康发展战略,引起与会者极大关注。
中国医院协会从2006年起连续发布《患者安全目标》,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薛晓林对《中国医院协会患者安全目标(2017版)》进行了解读。“2017版患者安全目标”是在历年患者安全目标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我国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实际,使之简明化、标识化,更具操作性。
在大会开幕式上,进行了中国医院协会2016年优秀医院院长和突出贡献奖颁奖活动。上海长征医院的郑兴东等5位院长荣获2016年突出贡献奖,西安高新医院马庆久等100位院长荣获“2016年优秀医院院长”称号。
除开幕式和主论坛外,本次大会还安排了八个主题专场、三个经验分享专场、七个分论坛和学术展示等活动。
本刊选取部分演讲者的精彩内容,以飨读者。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回·汇2016 >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