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代明:加减乘除话医改

时间:2017-03-03 16:24:52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杨晓慧
给医改开出五大“处方”:立法、成立大部制、加大投入、设立牵头机制、有效推动。

医改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们如果只抓住局部的改、短时效的改,说不定对医改是一种伤害。为此,我们提出五条建议。

第一,国家一定要立法,一定要依法办事;第二,要成立副国级的大部来统领,因为健康是大问题;第三,一定要加大投入,美国用了GDP的17%,我们总在5%多,值得思考;第四,要有牵头机制,成立监督委员会;第五,要有效推动,要有系列的健康促进计划。
为什么这样说?
首先来谈一下我国的医疗资源配置。我曾经做过一次统计,下午最后一班和早上最早一班到北京的火车上有1/5是患者或者带患者来看病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资源配置出了问题,农村人口多,城市人口少,为7:3的比例,而我们资源配置是3:7,倒过来的。
怎么解决倒塔形分布这个问题?第一要加大投入;第二,加减乘除要遏制塔尖;第三,我们要主导出方案;还有预防工作非常重要。
其次,谈谈卫生法律——正塔靠立法。从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新型的国家都是推行强制性的公共机制。我们新中国成立初期是苏联模式,上世纪90年代末到了德国模式,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这个没错,但是放到医疗上,就是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因为医疗的结果是难料的,不是一分钱买一分货;并且,如果这样下去,我们医院就成了商场,我们医生成了商人,患者成了买主,药厂就成了商圈。
再次,疾病预防,上医治未病。
第一,要建立健康的教育管理机构,第二,各省份应该建立一所健康大学,并且建立健康教育体系培训。
最后,医学研究源头要供活水。中国人治病不应都是复制外国指南,我们得有自己的指南。
我们研究效益很低,产出特别是医学研究的产出在全世界是很低的。
管理机构,我们中国从上到下,层层都在研究,有的研究所花了大量的科研经费,到最后一事无成。研究队伍也是这个样子的,要形成一个队伍、一个链,发挥举国旗帜。
中医发展老本不能忘,发展还是很快的。中医处于什么状态?第一,在人类历史上,中医药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得到尊重。第二,在世界医学领域,它是唯一能够跟西医媲美的第二大医学体系。第三,它解决了很多西医解决不了的问题,已经显示出不可替代性。第四,它必将成为未来医学发展时代——整合医学时代的主要贡献者。

所以,怎么解决中医的问题?要提高对中医药的认识,好多人说中医不科学,我认为中医科学,里面有很多不属于科学的范畴,比科学还重要。我们要加强中医药人才的培养,改变中医药研究的策略。第一,要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回·汇2016 >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