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输入压力加大,但疫情期间口粮不受国际影响

时间:2020-04-05 19:03:51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多年的粮食丰收,不仅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球疫情呈暴发增长态势,中国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20204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

43日,全国本土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降至900例以下,无本土现有疑似病例。湖北除武汉外,连续30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米锋指出,当前低风险地区,正在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各地要继续严格控制人员聚集,加强重点人群防护。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在会上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2019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中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时,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都货足价稳。现在更没必要抢购囤积。

魏百刚介绍,3月份以来,中国大米零售价每公斤6.6元,面粉零售价每公斤3.95元。价格保持稳定,市场供应平稳。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指出,多年的粮食丰收,不仅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家采取了超常规措施,稳住粮食生产。

潘文博强调,农业农村部及时将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下达各省人民政府。并且,要求把稳定粮食面积作为约束性指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今年全年粮食面积的稳定。夏粮丰收有望,春播进展顺利。口粮完全自给,国际影响有限。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介绍,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初步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从此次应对新冠疫情看,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家。中国建立起两级监测体系,国家级粮食市场信息直报点1072个,地方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9206个,能密切跟踪粮食供求变化和价格动态。王宏总结,中国已建立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疫情发生以来,主管部门强化统筹调度,要求各地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王宏补充,各地粮食应急企业,在应对疫情防控期间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国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其中已经复工4750家。复工企业的小麦和稻谷加工能力,每天96.2万吨,折合19.2亿斤。中国能确保,应对疫情期间粮食供应满足需要。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指出,为帮助南方饲料企业,就近就便解决好用粮问题,27-11日,主管部门组织了296万吨政策性玉米拍卖。拍卖成交132万吨,满足了企业阶段性用粮需求。目前,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缓解,各地交通、用工陆续恢复,企业粮源采购、运输已经比较顺畅。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