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境外国门家门的全链条疫情防控

时间:2020-03-31 19:24:27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当前疫情下,公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非需要的出入境活动。这能有效保护包括被限制入境在内的,所有中外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地要落实、落地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各项措施,做好社区防控,持续巩固阶段性成果。20203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

米锋介绍,据世卫组织最新通报,全球当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6万例。累计确诊病例增速连续7天超过10%。中国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要做好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

目前,中国国内的疫情形势进一步稳定向好,但近日境外输入的病例在持续增加,已经超过700例。国家移民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在会上指出,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外交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对来华外国人入境,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这也是参考了当前多个国家的做法,是不得已而采取的临时性限制措施。

刘海涛认为,当前疫情下,公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非需要的出入境活动。这能有效保护包括被限制入境在内的,所有中外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有效地阻止疫情通过出入境的渠道传播,维护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是负责任和必要的措施。

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李扬介绍,截至目前,中国有65个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的口岸。其中34个到现在为止保持开放状态。其他口岸受季节原因或受疫情影响,已全部关闭。目前,34个口岸也只是开通货运运输服务,暂停道路客运服务。从这34个口岸,每天进入的货车司乘人员数量大概在2000人左右。此外,还有港澳方向,每天从港澳进入内地的货车司机数量,大概在8000人左右。

交通运输部要求,所有入境的外籍司机,原则上当天返回,实在有困难的在指定地点住宿。同时,对国内从事国际运输的司机,备案管理。李扬补充,主管部门会对司乘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疫情输入防控效果。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表示,海关总署将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优化入境通关流程。同时,与地方携手实现闭环管理,坚决遏制疫情通过航空口岸扩散蔓延。整合优化现场流程方面,海关要求各航空公司,提醒旅客在机上提前进行健康申报。同时,积极推广电子申报模式,减少旅客在通道的聚集和停留。他补充,一线海关进一步整合优化,流调采样等业务环节。海关通过增派专业人员、增加流调采样工位等手段,在保证工作有效性的基础上,确保旅客快速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申明卡核验、医学排查等检疫措施,缩短通关时间。

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中国民航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靳军号指出,中国民航局关注到,境外还是有客观上的回国需求。主管部门按照国家加强对境外中国公民关心关爱的总体部署,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相关部署要求。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民航局会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民航也有能力及时开通临时加班和包机。

靳军号强调,防控北京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是现阶段的重点工作。3230时起,所有入境北京的航班,由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第一入境点包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大连、上海、南京、济南、青岛、西安、郑州。截至到329日,两个阶段累计调整航班总量100班,涉及到23157名旅客。其中,在第一入境点经过检疫之后不符合条件留滞的旅客,达19207人,留滞比例达到82.9%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