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疫情防控,补齐航空运输短板

时间:2020-03-30 18:40:18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当前,要继续防范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和境外输入病例传播的双重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
      328日,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降至3000例以下,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3例,来自42个国家。其中,数量较多的7个国家,占总数的83.4%,引起新一轮传播扩散的可能性依然较大。202032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

米锋表示,当前,要继续防范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和境外输入病例传播的双重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

中国民航局发展计划司二级巡视员张清介绍,民航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根据重大航空运输保障工作机制,快速响应,团结协作,确保防疫物资国际航空运输高效、畅通、有序。截至326日,中国民航共计执行,防疫物资国际重大运输任务23架次。累计国际运输防疫物资406余吨,为稳定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后续,主管部门将根据财政部和民航局联合下发的《关于民航运输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资金支持政策的通知》精神,依据执行重大任务实际运输成本,给予民航运输企业资金补助。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在会上指出,这次疫情中,也暴露出民航业一些短板,包括货运以及客运方面。目前,主管部门正在进行“十四五”规划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同时,也在反思,这次疫情暴露出来航空运输的短板,认真思考以后如何补齐这类短板。以及怎样做到不仅满足人民群众快速便捷出行的需要,而且在应对疫情,或其它重大突发事件中,能够提升航空运输综合保障能力。

主管部门要下决心补齐这次疫情当中发现的短板。包括怎样建设航空货运枢纽。每个机场在设计中,都有客运能力和货运能力,但是中国机场货运能力的利用率只有50%。任虹补充:“因此,我们首先研究怎样把现有能力充分挖掘出来,并且把现有能力利用好。”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邮政局组织邮政快递企业,通过境外中转、增加包机、开辟航线等方式积极应对,努力构建国内和海外的防疫物资寄递运输“绿色通道”。在保障国内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邮件快件运输的同时,也积极支援国际疫情防控的工作。

金京华表示,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在万国邮联等多边框架下,会同有关部门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和行动配合,努力维护国际邮政网络的畅通。同时,将继续组织业内企业通过增加包机、开辟航线等方式,加强国际航空运力供给,保障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物品的国际运输。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