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开讲 丨疫情催生互联网医疗拐点?医院管理者有话说

时间:2020-04-03 22:54:57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文生
这次,公立医院一改往日姿态,尽最大可能拥抱了互联网。

      疫情之下,线下诊疗受阻,线上咨询、问诊、药品配送成为不少公立医院的选择。但囿于各类政策、网络环境、医疗行为习惯等因素,公立医院开展的线上问诊并未涉及到诊疗的核心环节。医生在线上面对的多是“我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发烧咳嗽怎么办”、“现在能不能上医院”及心理咨询等常规问题。

 

      因此,除一定程度上培养患者网上就医习惯外,公立医院层面推出的互联网医院、网络门诊并未在更深的层次带来诊疗行为和模式的变革。从这个角度讲,此时言互联网医疗拐点,为时尚早。

 

      但也不能因此轻视新冠疫情防控对互联网医疗带来的巨大推动力。近期密集出台的政策表明国家对互联网医疗抱有极大热情和信心,愿意推动其更快更好发展。政策瓶颈一一破除,互联网医疗产业无疑迎来了发展春天。

 

      视角回到公立医院,更大的变革可能性或许发生在医院围墙之内。网络预约、流程再造、远程医疗甚至互联网下的医院管理都获得了巨大的发挥空间。这些变化是否可以归为互联网医疗范畴还有待商榷,但它们共同推动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意义是毋庸置疑的。

 

      公立医院管理者如何看待互联网医疗的今天和明天?

 

      公立医院如何在管理和发展中迎接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4月4日,这些问题将在“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医疗”线上直播会议中得到回应。

 

      此次会议为《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中国医院院长网携手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开启的“空中医管院”在线课堂首场直播。

 

      整个4月,《中国医院院长》空中医管院在线课堂将以“疫后医院管理思与变”为主题,陆续组织4场分主题线上直播,敬请期待。

 

疫后医院管理思与变


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医疗

 

直播时间:4月4日(周六)14:00-15:30

 

日程介绍

 

640.png

 

14:00-14:06
本场会议致辞嘉宾、主持嘉宾

 

王才有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原副主任

 

640-1.png

 

14:10-14:30
《后疫情下互联网+对公立医院医、教、研的促进与探索》

 

董 蒨
教授、博士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
青岛大学医疗集团总院长

 

640-2.png

 

14:30-14:50
《线上线下共发展 防疫复工齐进行》

 

刘卓炜
博士生导师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
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微创学组副组长

 

640-3.png

 

14:50-15:10
《疫情后的新型诊疗模式的思考》

 

顾建英
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

 

参与方式

 

扫码参加会议

640.jpg

 

2020-04-04(周六)
14:00-15:30
敬 请 期 待

 

1.jpg

 

      更多预告

 

      4月11日
      主题:《疫后肿瘤诊疗服务模式思变》
      主持嘉宾: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


      4月18日
      主题:《当“绩考”遇到“疫考”——疫后医院经济运营模式管理的洞见》
      主持嘉宾:付强(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4月25日
      主题:《常态化科室协同进行时与未来时》
      主持嘉宾:刘庭芳(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 IAQS终身院士)

 

      主办方介绍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是国内综合性医疗卫生管理权威杂志,办刊十余年间,主旨在于揭示影响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并预见式寻求最优化解决方案,分析推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并开放式分享领导者管理艺术。同时关注全球卫生事业发展和医药体制改革进程,全方位追踪最新医疗资讯,展现权威专家观点和行业领袖魅力等等。十余年间,举办的“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业界闻名。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是以全国各界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者为主体而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业务主管、并在民政部登记的国家一级协会。协会秉持围绕中心、发挥优势、突出主题、服务民众的宗旨,在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提升人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促进事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充分履行社会团体的职能。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