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精准防控,为医院及医护提供“点对点”气象服务

时间:2020-03-28 18:43:30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主管部门为应急医院的建设和运行,以及医务人员提供了“点对点”的贴身式的气象服务。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趋势,中国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随着境外病例输入,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数量已连续7日上升。326日相比19日增幅为78%20203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

米锋表示,全国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结合的措施,做好境内疫情精准防控,严防扩散。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志华在会上指出,疫情发生后,中国气象局认真履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职责。各级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向联防联控机制和各级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提供寒潮、大风、雨雪、雷电等高影响天气的预报预警和防范建议。

王志华补充,主管部门为应急医院的建设和运行,以及医务人员提供了“点对点”的贴身式的气象服务。湖北省气象局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为湖北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运行提供专项服务。而且,建立了自动气象站和雷电灾害监测系统,及时为32个方舱医院及各个援助湖北的医疗队提供了天气预报服务。

主管部门利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广泛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特别是广泛利用气象部门设在农村的预警大喇叭,解决了疫情防控信息进村入户的问题。王志华表示,截至目前,全国气象部门已累计发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超过45万余条。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强调,湖北是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2019年粮食产量545亿斤,占全国粮食产量的4%左右。湖北疫情最重,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了对湖北春耕生产的支持。

首先,农业农村部帮助湖北,制定了防疫情保春耕的工作方案。同时,及时下拨2.1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湖北解决蔬菜采收难等问题。刘莉华进一步指出,主管部门与湖北省政府进行了专题的视频会商,协调帮助湖北解决春耕生产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并且,协调135家农药生产企业与湖北省内的1200家农资经销企业对接,解决小麦条锈病防治农药缺口。主管部门帮助解决春耕生产所需的60多万吨化肥缺口,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湖北磷肥重点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争取抗疫情和农业生产双胜利。

中央气象台副台长魏丽介绍,为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气象部门重点做到了“四个加强”。首先,加强对气象卫星、雷达和自动气象站等重要观测设施的维护和保障。同时,加强智能网格预报技术的发展和产品的应用。并且,加强了多部门的会商分析和应急联动。还加强了24小时的值班值守,气象部门会严密监视气象变化,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灾害天气的预警,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气候声明,2019年全球平均温度,比1850年至1900年的平均值高出1.1℃。气候变化会使得区域洪涝形势发生变化,甚至出现干的地方越来越干、湿的地方越来越湿的局面。

中国水循环具有三大特点。周兵补充,首先,进入21世纪,中国的降水出现不断增加的趋势,水循环加剧。同时,呈现出南涝北旱的局面,北方水资源短缺加剧。并且,西部大部分地区变暖变湿,出现暖湿化特点。因此,主管部门要更加关注全球变暖背景下,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和旱涝分布的变化特点,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