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社保实行减半征收

时间:2020-03-29 18:43:5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国家对中小微流通企业,免征2月至6月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2月至4月的三项社会保险费。
      327日,中国内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2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过28天、6个省份超过1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20203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指出。

米锋介绍,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通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50万例。各地要统筹抓好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在会上介绍,流通业的经营主体超过8000万个,涉及就业人员超过2亿人。流通业主要包括批发零售、餐饮住宿、居民服务等行业,并与物流、旅游、文化、教育、健康、养老等行业关系十分密切。疫情发生以后,流通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国家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的援企纾困的扶持政策。他指出,社保政策方面,国家对湖北企业,免征2月至6月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同时,对湖北以外的中小微企业,免征2月至6月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2月至4月的三项社会保险费。并且,允许困难企业申请缓缴社保。主管部门还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部分,实行阶段性的减半征收。同时,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的线上服务。

王斌表示,疫情期间,商务部会同发改、卫生健康等部门,部署各地强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相关部门协同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前提下,划分企业和网点的类别,排除不合理的限制,稳妥推进流通企业复工营业。同时,强化服务保障。深化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建立家政服务人员,防疫健康信息查询系统。并且,指导地方为企业提供用工、融资、防疫、导流等便捷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介绍,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四批税费优惠政策。这些政策中,有相当多的政策支持小店发展。比如,餐饮、住宿等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困难行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到8年。另外,小店大多数是年销售额在500万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国家也专门出台了税费支持政策,明确3月—5月,湖北省境内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其他省份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到1%

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副部长马继红表示,供销合作社将进一步加强系统现代流通服务网络的建设,发扬这次疫情中,供销合作社系统在保供应、畅流通方面的突出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比如,湖北省供销合作社依托现有的经营服务网络,建成了全省89个县级生活生产物资应急储备中心。实现了湖北省县级的全覆盖,切实发挥了保供的“稳定器”、产销的“对接地”、滞销的“储备库”。武汉市供销社在疫情中,组建社区保供突击队,开展了农产品进社区。武汉依托“供销集市”电商平台,服务涵盖了武汉三镇500多个小区3万户居民,成为武汉市民线上团购生活物资的主渠道之一。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