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防线抵御境外输入,中国7万新冠患者进入康复期

时间:2020-03-25 18:19:47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武汉还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设立了康复驿站和中医康复门诊。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通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30万例。中国零星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202032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在会上介绍,目前,中国已经建立 “三道防线”。这“三道防线”可以很好地抵御境外输入病例。

境外感染者在入关时,海关是第一道防线。吴尊友表示,海关对入境人员进行测量体温,询问症状及旅行史。有症状或出访前已有症状的人员,可以筛查出来,并送到指定医疗机构治疗。第二道防线是入境后的人员,要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隔离观察期出现症状后,会很快送到指定医疗机构诊断治疗。万一第一道、第二道还有遗漏,入境人员出现症状后,总得去医疗机构就诊。医务人员经过之前的新冠肺炎防疫实践锻炼,现在一旦有患者,很快能诊断治疗,这是第三道防线。目前为止,中国的输入病例,基本堵在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透露,经过前一段时间救治,目前,中国大约7万多患者进入康复期。这些康复期患者,还有一些症状。比如,乏力、纳差、不想吃饭、心慌、气短、失眠、抑郁等。这些症状的彻底解决,需要中医药帮助。目前,中医技术不仅在中医院应用,在一些西医院的康复科和康复医院都广为应用,疗效确切。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以下简称“诊疗方案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中都介绍了很多具体方法。王融冰进一步介绍,首先是辨证论治药物治疗,这些是一少部分患者需要,大多数康复治疗,需要中医特色技术去干预。比如中医饮食上的调整,一些食谱很开胃。还有公众熟悉的针灸、拔罐、刮痧、耳豆、穴位按摩。针对疫情还推出了呼吸锻炼六字诀。武汉地区还编制了康复操。这些都有利于患者恢复到,患病前的健康状态。武汉还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设立了康复驿站和中医康复门诊。武汉之外的地区,患者相对较少,中医康复门诊可满足患者康复需求。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贵强指出,截至目前,尸体解剖团队,对29例新冠肺炎病亡患者,进行了尸体解剖。诊疗方案第七版中,大部分有所体现,样本量越大,可能对证据的支撑越重要。从初步病理结果和临床看到的一样。首先累及肺,表现在肺脏有实变,有大量的渗出,有炎症细胞因子的侵润。炎症细胞大量的浸润,包括单核巨噬系统等。同时,也在肺里看到一些血栓、坏死组织、出血等表现。病理还有个很重要的发现,小的支气管里有很多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堵塞了小气道,影响了气体交换,直接影响到体内的氧合。

王贵强补充,电镜下肺里还能看到病毒颗粒。同时,用核酸检测方法,发现病毒核酸。用免疫组化方法能看到抗原。这些新冠肺炎病亡患者的病毒,仍然在肺里存在,这些都给临床提供非常重要的提示。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