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湖北治愈新冠患者超6.3万例,危重型“一人一案”管理

时间:2020-04-01 22:28:25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截至3月30日,武汉市重症患者已从最高峰时期的9000多例,下降至目前的493例。
      目前,湖北全省累计治愈,新冠肺炎患者63000多例,治愈率超过93%20203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指出。

马晓伟进一步介绍,在医院管理方面,从委属委管医院、各省份和解放军调集42600多名优秀医务工作者,组成了340多支医疗队,携带设备和物资驰援湖北。其中,重症医学感染、呼吸、循环和麻醉专业人员有15000多名。有10个省份,派出本省20%的重症专业人员。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在会上表示,截至330日,武汉市重症患者已从最高峰时期的9000多例,下降至目前的493例。这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具有共同的特点,年龄比较大、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病程迁延。同时,有多器官损害,有的还有严重的感染,救治的难度非常大。截至目前,在院的重症患者中, 82例患者采用了气管插管;13例患者使用了ECMO33例患者进行俯卧位的通气。38例患者进行了CRRT(床旁血滤)。

焦雅辉补充,目前,为做好这些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主管部门把国家级专家,派驻到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与医院的专家共同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进行医疗救治。并对于危重症患者,进行“一人一案”式管理。截至目前,这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转归为治愈的比例,已从14%提高到88%3月份以来,每天都有100150例重症患者,转为轻症患者。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介绍,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来自全国近千名的疾控战线和公共卫生的专业人员驰援武汉,积累了很多经验。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3月下旬,国家卫健委联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疾控大培训”活动。

于学军表示,这次大培训目的很明确。首先是立足当前,促进社区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水平。另外,着眼长远,促进湖北省疾控队伍能力的提升,为当地培养一支能打胜仗的疾控队伍。这次大培训中,国家级和省级资深专家深入基层,点对点、手把手,对17个市州所有县(市、区)的5597名疾控、公卫和医疗人员开展了实际操作的培训和现场指导。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指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烧、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的临床症状。同时,也没有临床可识别的症状和体征,但是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是阳性者。从发现途径来看,主要是通过主动监测发现。

主管部门要求,各地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管理。常继乐透露,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无症状感染者要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经两次连续、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可以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要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果出现了临床症状,要及时转为确诊病例,及时转送到定点医院进行规范治疗。从41日起,主管部门将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会明介绍,新冠肺炎患者要满足四方面条件,才可以出院。包括体温、症状、CT影像学改变、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才能出院。同时,患者出院以后,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和健康状况监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人,机体会逐渐产生针对病毒的特异性抗体,逐渐中和和清除病毒,身体慢慢康复。患者康复出院后,具备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通常情况下,不会再次感染新冠病毒。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