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医疗:天津爆炸事件的考验

时间:2016-01-01 10:09:36来源:作者:黄柳
专家总结,建国以来历次紧急医疗救援中,此次爆炸事件中医务人员面临了最为错综复杂的伤病情。

      2015年盛夏夜几声巨响,伴随冲天的蘑菇云,港城天津全城痉挛,全国各业神经牵动。

      8月12日晚,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随后发生连环爆炸,方圆十几公里都受到了巨大冲击波影响。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记录,最先两次的爆炸间隔仅30秒,近震震级分别约2.3级、2.9级,分别相当于3吨和21吨三硝基甲苯(TNT)。

      毫无疑问,这是一起因安全生产过错导致的事故,引全国各行业警醒。爆炸事故当前,天津的医疗行业以最快的速度、义无反顾踏上了考验火线。

      医者使命 众志成城

      “你很难想象,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里昨天还高耸挺拔的建筑群今天就只剩下耷拉着的框架⋯⋯”距离爆炸核心区最近的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泰达医院工作人员均向《中国医院院长》如是描述他们于次日凌晨抵达现场时受到的心理冲击。

      在医务人员赶赴现场、布置前线医疗救援之前,医院内部早已笼罩在一片繁忙的救治情景之中。同样位于滨海新区的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医院院长》介绍,爆炸声响起的瞬间,正驱车回家的院长刘晓程急忙调转方向盘,第一时间返回医院赶至急诊科,几名副院长也自发从家中赶到医院。

      紧急事故牵动着天津全市医疗人之心。包括天津市第四医院副院长刘群在内的几家医院领导在当晚即得知了消息,他们心急如焚、彻夜未眠,始终协调、调派多名烧伤科主任前往第五中心医院及泰达医院参与医疗救治工作。许多人连夜租车赶回天津救援,回津后顾不上吃饭休息,毅然投入到紧急救治伤员的工作中。

      启动突发事件紧急预案,调拨院内储备库的全部急救物资应急,各科室人员迅速向急诊科集结⋯⋯就在这一夜,位于天津滨海区的几家医院全部进入了应急状态。

      医疗全行业受牵动。13日早7时许,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调派的第一批共7名国家级医疗专家团队抵达天津,他们迅速深入各伤员收治医院,指导并协助开展伤员伤情评估和危、重伤员医疗救治工作。13日上午及下午,又有两批国家级专家抵达救援一线。

截至8月13日早上6点,距离爆炸地点较近的泰达医院共接治了431个伤员,多为附近居民,其中收治住院的有60多人。自8月13日凌晨开始,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当天陆续接诊伤员112人,收住重症监护室7人。

     践行医者使命,舍小家、顾大家。值得一提的是,滨海区几家医院员工的居住地就在爆炸地点附近的小区,有的距离爆炸发生地仅600米,房屋均不同程度受损。但出于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在爆炸发生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到医院去。

      13日清晨,天津市血液中心员工全员提前到岗,抽调人员增开采血点,加班加点组织义务献血,及时分离血液成分,积极备血供血,街头采血工作人员和检验人员每天工作直到深夜。据统计,仅8月13日,全天接待献血者1673人,采集血液1982单位(近40万毫升)机采血小板186个治疗量,预约登记献血者近千人。

      最复杂伤情的应急医疗事件

      如此大规模的医疗资源集结,从专业的角度出发,这是一次怎样的应急医疗事件呢?位于天津的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武警医院”)副院长韩惠娟向《中国医院院长》转述爆炸事件发生后,随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医疗队到津指导危重伤员救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夏照帆和盛智勇对此次医疗救援的总结,“这是建国以来应急医疗实践中,面临最为复杂病情的一起事件。”

      “较严重的伤者,面临有爆震伤、化学伤、中毒等因这起事故的特殊性导致的情况,爆震伤中又分外部烧伤、创伤以及内部骨折或内脏受损的情况。而较普遍的伤情,如普通烧伤、创伤之外,又有中暑、热射病、皮肤病等情况。”韩惠娟介绍,错综复杂的病情给现场和后方的检伤分类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作为天津乃至全国救援医学的排头兵,武警医院相关团队长期活跃在国内、国际的应急医疗救援一线。2011年,由该院院长侯世科领衔的救援学科被评为“全军重点学科”。2013年,灾害应急救援实验室高分通过全军重点实验室评估验收,心理救援队被国家红十字总会定格为国家级心理救援队。

      此次天津滨海新区爆炸属于发生在医院家门口的事件,“武警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在13日上午11:30全部归位,并依照上级指示向爆炸现场派出了‘车载医院’”,韩惠娟补充介绍,“车载医院”适用于中等规模的医疗救援,包括50人编制的专业医疗队伍以及5辆核心车组。

      “我院的现场救援医疗组在塘沽核心区驻扎了共15天,主要任务是现场的检伤分类和一些紧急的救命手术处理;服务对象包括负责爆炸救援的武警部队官兵和负责现场清理的工作人员。”韩惠娟表示,现场保障这一块以外,院内救治是另一大工作版块。

      一些受伤居民慕名自发前来,加上“120”急救车送过来的和对口负责的消防官兵,武警医院在13日面临了大批伤病员骤然涌入的情形。“300多名伤员在2小时内涌入医院,医院本身还有千余名住院患者,短时间内构筑合理的就医秩序成为当务之急。”韩惠娟回忆说,“医院紧急启动了院内应急预案,设置了几大块紧急救治区域,应对批量患者涌入,根据伤情不同,分门别类分到不同的区域进行救治。”

      8.12事件中,武警医院共收治900多名住院患者,其中包括30多位重度烧伤患者。病情的复杂与疑难给院内救治带来了挑战,韩惠娟介绍,“爆炸事故伤员身体不仅受到烧伤损害,还有冲击波的损害,属于复合伤,治疗情况比较复杂。比如有的伤者要考虑肺水肿病情下的皮肤外伤用药医治等;针对血氧压低等病情,要利用利尿处理等方法⋯⋯不断会诊、不断改进方案,医务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患者因伤致残的情况。”

      科学布置后续救治体系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的官网显示,截至8月20日,全市共有25个医疗单位、4000余名医护人员奋战救治一线。爆炸发生近10天后,截至8月22日下午,全市各医院收治的住院患者中只有20%得以治愈出院。

      治疗周期长是韩惠娟总结的本次爆炸事件医疗救治的另一特点,“一方面,来自爆炸现场的烧伤患者较多,由危化品持续燃烧引发的呼吸系统疾病、耳鼻喉疾病患者多,决定了治疗周期比较长。另一方面,危化品爆炸引发的次生灾害,如对金属镁、钠等爆炸残余的燃烧物处理中,容易产生新的伤情。”

      救治战线拉长不可避免。为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天津市卫生计生委调集力量加强重症伤员救治,安排伤员出院后在滨海新区等8个区县、32家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康复治疗。

      遵循突发事故医疗救援的规律,救援组织方还十分注重心理援助、心理干预相关工作。13日后,由国家派出4名心理专家和天津市15名心理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重症伤员采取了一对一、点对点的心理援助。此后,天津市卫生计生委陆续投入心理干预人员共计137人,针对重点人群和入院伤员开展心理干预近1700人次。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回溯2015 > 封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