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冠患者清零,74个国家与中国签署医疗物资采购合同

时间:2020-04-27 20:25:08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举措,从生产、交易、认证、出口等环节,强化防疫物资质量监管。

经过武汉和全国援鄂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至4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20204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

米锋补充,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同时尽快恢复医疗秩序,满足群众医疗需求。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国在满足国内防控需要的同时,力所能及地为世界各国商业采购需求提供支持。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会上指出,短期内中国出口口罩的价格可能会因供需变化有波动,但总体看,中国出口口罩价格符合市场原则,是良心品质。主管部门不能因为口罩贱卖,而让加班加点、赶工生产的国内企业受到损害,正当收益得不到保障。同时,也不能让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的不法行为损害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为此,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举措,从生产、交易、认证、出口等环节,强化防疫物资质量监管。

李兴乾表示,根据商务部业务统计,截至425日,74个国家和地区、6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192批次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累计金额14.1亿美元。72个国家和地区、8个国际组织正与中企业开展129批次商业采购洽谈。中国31个省区市通过市场化采购方式,已经向19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防疫物资。

425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发布12号公告,对优化口罩生产、流通以及出口等环节的监管进一步明确了要求。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提醒出口企业,在申报出口防疫物资的时候,在“生产销售单位”一栏,要如实填写实际生产企业的名称以及代码,如实提交“出口方和进口方声明”,如实填写"医用/非医用"、商品名称、规格型号等申报要素,以便顺利通关。

金海补充,从海关统计数据看,31日至425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资价值550亿元。包括口罩211亿只,防护服1.09亿件,护目镜3294万副,监护仪11万台,红外测温仪929万件,外科手套7.63亿双。中国主要防疫物资出口,从4月初的日均10亿元,到中旬的20亿元,再到近期的25亿元以上,说明中国主要防疫物资出口呈明显的增长态势。

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有关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监督抽查。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市场稽查专员李玉家介绍,主管部门选择了19个省的226家重点口罩生产企业,采取“双随机”的方式开展监督抽查。在226家企业抽查了253个批次的产品,抽查结果反映有47家的企业生产的51个批次的产品不合格。主管部门要求,企业针对的被抽检出来的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坚决措施,首先是立即整改;另外,要严禁不合格的口罩流入市场。目前,主管部门阻止了36万只不合格口罩进入市场。

国家药监局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在全力保障国内疫情防控需要的同时,积极助力国际疫情的防控。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副司长王树才表示,国家药监局分别于327日、43日、49日、417日和423日,对重点任务进行专项的调度和督导检查,强化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并且,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产品出口销售证明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省局严格按照医疗器械产品出口销售证明管理的规定,对未在中国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及生产许可证书,一律不得出具出口销售证明。截至424日,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共派出检查人员10307人次,检查已开展出口业务和准备开展出口业务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216家,累计检查6435次。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