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研究人员发文: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感染初期也具有传染性

时间:2020-04-05 12:33:49来源:澎湃新闻、新华网、健康报作者:吕美娟
近日,德国研究人员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的论文显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在感染初期,上呼吸道有大量病毒复制和脱落,具有传染性。

 timg (1).jpg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5日8时51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20万例,达1201591例,死亡病例达64703例。

 

       4月1日,《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患者病毒学评估》的论文。德国科学家克里斯钦·特劳森(Christian Drosten)和他的团队对一批慕尼黑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样本进行了分析,论文详细介绍了患者体内新冠病毒的病毒学特征。专家表示,研究首次详细分析了轻症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毒感染动态,并强调了感染早期的传染风险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这项研究由德国柏林沙里泰大学医院、联邦国防军微生物研究所和慕尼黑施瓦贝医院共同完成。研究人员对9名成年轻症患者在治疗期间进行病毒学分析,从患者咽喉、肺部采样,并检测了痰液、血液、尿液和粪便。

 

       文论表示,新冠病毒在上呼吸道组织中复制活跃,而SARS病毒不会在上呼吸道组织中进行复制。这意味着,新冠病毒感染者会在症状出现的前5天内大量脱落或散播病毒,因此,轻微症状甚至是无症状感染阶段可能最具传染性。等出现明显症状后,病毒在上呼吸道的峰值甚至可能已经过去了。

 

       根据本次对病毒在痰液中脱落活动的研究结果,如果患者在症状出现第10天后,每毫升痰中病毒RNA拷贝数少于10万个,则可以选择提前出院,随后进行家庭隔离。根据细胞培养,这两个标准都预示着感染性的残留风险很小。为此,专家指出,病毒在上呼吸道的活跃复制表明,早期防控对遏制新冠疫情蔓延十分重要,但同时也表明控制前景光明。

 

       英国华威大学医学院的劳伦斯·杨教授则表示,研究结果证明在被感染的早期,病毒便开始在上呼吸道显示出高水平复制,再次强调轻微症状或无症状病毒感染的有效传播。此前包括中国在内一些国家在临床实践中已发现轻症患者具有传染性,这一研究成果对此加以确认。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成长 > 国际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