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治愈的新冠重症患者身上,如何洞见未来医院常态化科室协同的发展方向?

时间:2020-04-22 22:01:5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李强
众所周知,多学科联合诊疗(MDT)最早应用于肿瘤方向。它是科室间进行团队合作的核心,这也进一步证明,疾病的复杂程度似乎成了MDT的标配。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需要MDT,因为它不仅涉及到感染科、检验科、影像科、呼吸科的范畴,根据疾病发展程度的不同,急诊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科室都在随时准备跟进。

 

      随着越来越多重症患者的治愈出院,人们看到了MDT的价值。但也给医院管理者带来了一些思考:

 

      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信息化建设多地开花,疫后如何提升医院内信息化水平,以保障科室、后勤精细化管理?

 

      疫情期间医院宣传面临巨大挑战,如何做好危机公关,保留忠实患者的信赖,也在考验着院领导的智慧与远见。

 

      疫情后,肿瘤专科医院、综合医院、中医院等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又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专业的MDT人才队伍?如何实现常态化的跨学科、跨团队、跨医院的协作与合作?

 

      以往通过不同形式的MDT,患者在诊疗前、中、后等多个环节的专业度和服务水平,考验的不仅是临床医生的专业能力,更是医院管理者的深谋远虑。

 

      然而,当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的时候,各级医院的运营面临极大挑战,防疫的紧迫救治要求、面对未知疾病不确定的诊疗策略、后勤保证及物资供应、财务运营支持等新的问题以外,常规患者减少、手术量减少、科室绩效下降都无一不让医院管理者经历四面楚歌的境地。

 

      如何提升多学科协作,拓展为更多维度的协作?

 

      如何将提供给部分病人的MDT,拓展为提供给更多病人的常态化协作?

 

      如何面对协同、合作中的机会和难题?

 

空中医管院在线课堂——“疫后医院管理思与变”

 

《常态化科室协同进行时与未来时》

 

直播时间:

4月25日(周六)

14:00——15:30

 

264X112-刘庭芳-01.jpg

 

14:00——14:05
本场会议致辞嘉宾、主持嘉宾
刘庭芳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 IAQS终身院士

 

264X112-朴浩哲-01.jpg


14:05——14:25
《疫情影响下辽宁省肿瘤医院“MDT式管理”实践分享》
朴浩哲
辽宁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

 

264X112-陈卫昌-01.jpg

 

14:25——14:45
《联合行动 共同抗疫——医院人在行动》
陈卫昌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

 

264X112-李秋根-01.jpg

14:45——15:05
《刍议疫情期间非新冠重症患者的多学科协同》
李秋根
江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264X112-翟理祥-01.jpg

15:05——15:25
《协同抗疫彰显综合服务能力》
翟理祥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会

5410eb77db0cb9c96515fd10da3cc84d.jpg

 

      鸣谢


      此次会议为《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中国医院院长网携手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开启的“空中医管院”在线课堂直播的第四场。

 

      系列直播,得到了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和荣联康瑞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主办方介绍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是国内综合性医疗卫生管理权威杂志,办刊十余年间,主旨在于揭示影响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并预见式寻求最优化解决方案,分析推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并开放式分享领导者管理艺术。同时关注全球卫生事业发展和医药体制改革进程,全方位追踪最新医疗资讯,展现权威专家观点和行业领袖魅力等等。十余年间,举办的“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业界闻名。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是以全国各界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者为主体而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业务主管、并在民政部登记的国家一级协会。协会秉持围绕中心、发挥优势、突出主题、服务民众的宗旨,在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提升人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促进事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充分履行社会团体的职能。

 

816X455-01.jpg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中心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