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落实医务及防疫工作者保障补助

时间:2020-02-15 19:50:35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主管部门对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和防疫工作者,按照风险程度等因素,分别给予每人每天300元、200元补助。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20202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

曾益新补充,2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曾益新进一步解读通知。他指出,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重点改造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后勤服务,保障医务人员充足的睡眠和饮食。 

同时,要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合理安排医务人员作息时间。对于因执行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医务人员,在防控任务结束后,由所在医疗卫生机构优先安排补休。允许急需补充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医疗卫生机构,简化招聘程序。并且,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组织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健康体检,最大限度减少院内感染。 

通知要求,落实医务人员待遇。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向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开通医务人员工伤认定绿色通道。 

通知指出,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曾益新表示,还要出台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的政策。特别是对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人员,要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曾益新介绍,下一步,主管部门将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切实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并且,保障医务人员权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在会上指出,国家财政坚持将医务人员作为重点保障对象,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出台一系列措施。同时,不断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推动进一步改善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条件。截至213日,各级财政用于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购置、支持改善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的支出,达到了259.4亿元。 

主管部门对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给予专门支持。欧文汉补充,主管部门对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和防疫工作者,按照风险程度等因素,分别给予每人每天300元、200元补助。该补助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为了确保这项政策落实好,中央财政已经预拨了一部分资金,下一步将与地方据实结算。

人社部副部长张义全表示,疫情发生后,人社部就及时发出通知,明确相关政策措施。主管部门对面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开展及时表彰奖励,这项工作已作出部署。人社部正在指导各级人社部门,及时发现先进典型,挖掘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同时,对在医疗救助、疫苗研发、基础预防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特别是对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和医务团队,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及时性表彰奖励。

张义全透露,下一步,主管部门将根据疫情进展,指导相关地区和部门做好这项工作。目前,重庆、甘肃、山西等地都已制定表彰奖励方案。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