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疫情连续7天呈下降趋势

时间:2020-02-12 20:09:5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从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出发,采取了延长春节假期、实施错峰返程、强化重点地区人员流动管控等一系列有力措施。
      210日,全国除湖北以外的省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381例,从23日起,连续7天呈下降趋势。20202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指出。

浙江、广东、河南都是人口大省,人员流动性大,复工以后带来的疫情压力也是相当重的。主管部门要求这些省份,把相关的防控措施夯实、落实、落地。贺青华进一步介绍,如果复工后一个企业、一个工厂发现了确诊患者,主管部门首先要对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了解清楚。患者最近都接触了哪些人,去过哪些地方。同时,也要与单位员工了解清楚,哪些人和患者接触过,该患者去过什么场所。然后找到密切接触者,对这些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观察。这期间,如果密切接触者有健康方面的问题,立即就医。如果这个患者在单位和企业出现了广泛传播,这个时候就要对企业或单位采取一定措施。如果病例发现较早,对于密切接触者采取了严格的医学观察措施,不需要对该企业或单位进行关闭的。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从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出发,采取了延长春节假期、实施错峰返程、强化重点地区人员流动管控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对于降低人群感染率、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贺青华表示,从23日以来,全国除湖北以外,其它省份疫情形势总体呈下降趋势。这充分证明了国家前期采取的,延长春节假期等措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下一步,主管部门将继续有针对性的,加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

贺青华指出,流动性大、人群密集的行业和领域,容易引发疫情。医疗卫生行业,尤其是直接接触患者的医务人员,还有其他可能接触病人的相关领域工作人员,如果不注意防护,也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为了做好个人防护的分类指导,国家卫生健康委编制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针对不同风险人群,提供了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和防护措施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在会上介绍,从全国情况看,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2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复工率为77%。全国重点监测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 

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对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丛亮指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区分不同地方的疫情状况,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在继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丛亮总结,主管部门加强分级分类,提升核酸检测等快速筛查能力。同时,用好用足核酸检测等科技手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设定接受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人群观察时间。并且,要加强重点人群隔离和病例收治。返岗人员要及时报告,个人旅程信息和健康状况,由企业、社区分别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对于发现有疑似症状的,要就地隔离,及时送诊排查,确诊后立即治疗。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