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 武汉将陆续开放1万张床位用于新型肺炎防治及筛查

时间:2020-01-30 09:32:02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据统计,1月24日,第一批从上海和广东派出医疗队赶赴武汉,到目前已有30支医疗队,共计4130人已经到达湖北,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2020年1月28日,国家卫生

    “据统计,124日,第一批从上海和广东派出医疗队赶赴武汉,到目前已有30支医疗队,共计4130人已经到达湖北,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20201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焦雅辉进一步指出,医疗队的人员构成有呼吸的、感染的、重症的,有医生、护士,有地方的、有军队的,有西医的、有中医的,医疗队的构成几乎涵盖了国家所有的资源和力量。

    国家卫健委的委属委管医院也专门组成国家医疗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医疗队等紧急驰援武汉。焦雅辉强调,目前,全国除了西藏兵团以及湖北本省以外,从其他所有的29个省区市都抽调了医务人员赶到了武汉。今天还将有13支医疗队大约1800人能够到达武汉。截至128日晚上,会有来自全国各地医疗队的将近6000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疫情防治工作。这些医务人员不仅是在支援武汉,还在黄冈、咸宁、孝感、仙桃、天门、潜江七个城市的定点医院开展工作。

    在武汉市开放床位方面,最早一批武汉的两家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和肺科医院,开放床位600张。焦雅辉指出,武汉市从最早是建立的“7+7”模式。现在叫“10+10”模式,即10家大医院出人员、出技术、出力量,征用了10家中小型医院,出场地、出床位和医务人员,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疑似病例和确诊的病例。这“10+10”的模式计划,可以开放床位到5311张,床位还在逐渐的开放过程中。由于一些防护用品的短缺,医务人员没有办法上战场,这个问题也在逐渐解决的过程中。

    为解决患者住院问题,武汉市现在紧急开工在建设两家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两家医院加在一起计划是20002300张床位。火神山医院预计22日完成,由军队全面接管。雷神山医院计划25日建设完成。

    第四批开始,武汉市紧急征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新的院区,还包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东院区,加在一起14家医院,还能够腾退出约6000余张床位。焦雅辉介绍,这些床位加在一起达1万多张,这些张床位可以收治现在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包括发热留观待排查的病例。武汉市已经要求发热门诊要24小时开诊,并且要加快检测的速度,加快患者的排查。 

    焦雅辉总结,仅有床位是不够的,全国紧急抽调了将近6000名医务人员,也是在这些床位开放以后,都可以投入到患者医疗救治工作中去。

    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数据,每天都在进行实时更新,如实向全国、全球公告。当前疫情病例在大幅度增加,应该是最近一段时间,患者住院治疗和恢复时期。轻症患者在一周左右会逐渐恢复,偏重的患者可能需要2周甚至更长时间。

    李兴旺补充,出院标准规定,患者的临床症状基本缓解,体温正常,之后再做两次的核酸检测阴性才能出院,主管部门及医疗机构要确保这些患者出院时没有传染性。这就造成目前出院患者比例小的现象,随着时间的延长,患者的出院数据可能会逐渐增加。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会上介绍了疫情。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