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出“医信付” 先诊疗后付费“傍上”智慧医疗

时间:2017-01-19 16:32:03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张晓利
引文:“先诊疗后付费”傍上智慧医疗。杭州推出“医信付”,信用记录良好的市民门诊可透支1000元。

10月20日,杭州市继杭州市一院和杭州市妇产医院两试点后,又启动了8家市属医院推出医疗信用支付服务(以下简称“医信付”)。已开通市民卡智慧医疗结算功能,并在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正常参保的成人居民,都可开通“医信付”。

以往如果“智慧医疗”账户中的钱不够支付医疗费用,就需带着市民卡先去自助机充值再重新进行结算。今后,只要市民卡开通“医信付”功能,余额不足时,“医信付”可以先支付不足部分,目前,最高额度设为1000元。“医信付”的推行意味着,“先诊疗后付费”的惠民政策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两家医院推行‘医信付’25天,8家医院推行5天时,患者共透支24000元左右,22000多元已还款到位。剩余的款项还在10个自然日的免息还款期内。”杭州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用数字表达着他对“医信付”的看好。
2012年,杭州市卫计委组合推出智慧医疗服务系列项目,从顶层设计、试点探索,到整体推进、全面应用,推行了诊间结算、预约诊疗、床边结算、一卡通等一系列措施,赢得了百姓“点赞”,早已成为“智慧医疗”的全国样板和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滕建荣介绍说,“医信付”由杭州市卫计委、杭州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联合杭州市民卡公司推出的智慧医疗惠民应用,是智慧医疗的升级和延伸,旨在让老百姓进一步体会到智慧医疗的红利,同时为杭州市创建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提供诚信大数据。
作为“医信付”试点的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进宇说:“智慧医疗推行后,确实为患者免去了来回奔波和等候时间。测算发现,每位患者在院内平均少滞留一个半小时左右。”
黄进宇介绍说,当智慧医疗服务系列项目逐渐被患者、医生接受,并成为习惯后,医院又进一步调研,查找流程中可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经常有患者会因卡内余额不足而中断诊疗,此时患者就无法享受诊间结算的便捷,也为无形中浪费了医生的诊疗时间,这就是需要进一步优化的点。”黄进宇表示,有了“医信付”后,这一问题迎刃而解。更让患者青睐的是,还款方便,患者可以在离院前,通过院内柜面、自助机充值还款,也可以离院后再通过手机端智慧医疗App、支付宝服务窗、微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个还款渠道进行还款。
“运用‘医信付’的患者,可享受10个自然日的免息还款期,10日后未还款采用分笔计息模式计收利息。期间,我们会通过短信提醒还款时间。恶意拖欠欠款者,会对个人信用造成影响。 ”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面对记者提出的还款担忧如是说。
滕建荣投身医疗行业几十年,他认为,面对当下医患关系紧张的医疗环境,卫生系统需要创新、惠民,不应在能有作为的惠民方面裹足不前。“医院要想搞好医患关系,就应调动主管能动性,主动跨出去一步,体现公益性、惠民,促进管理,减少矛盾,提高患者满意度。”在滕建荣看来,采取“医信付”这样的惠民应用正是医院取信于民的良策。
对于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来讲,开通‘医信付’,不仅提高了智慧医疗用户的使用体验、增强了用户粘性,增加了市民卡品牌的影响力,同时对后续智慧医疗领域扩展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诸瑛分析说。
“‘医信付’推行靠部门联动,老百姓的透支资金由市民卡公司垫付,医院负责宣传、鼓励创建。”滕建荣介绍说,杭州市采取试点先行,不断总结、修改,然后在市一院、市妇产科医院,市肿瘤医院共8家市属医疗机构全面推广。
“若患者欢迎,诚信度较好,下一步,‘医信付’的透支额度上限可能会增加;同时,还要在县市级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开来。”滕建荣预计未来要从纵向、横向壮大“医信付”的“体格”。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迷路的移动 > 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