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感防控 警钟长鸣

时间:2017-05-19 17:30:45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郭潇雅
浙江艾滋病事件和山东乙肝事件再次为院感防控敲响警钟,医院管理者应该制定详细的规章和流程,为临床医学安全保驾护航。

2月9日,媒体先后报道了两起因院内感染导致的重大医疗事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起是山东省青岛市城阳人民医院爆发乙肝事件,经国家、省、市专家组现场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该院血液透析室违反院感操作规程导致的严重医院感染事件。目前,该院院长、党委书记、副院长、院感科主任、护理部主任、透析室主任等责任人已被免职。
另一起是浙江省中医院一名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因个人原因在医院外感染艾滋病病毒,而医院技术人员违反“一人一管一抛弃”操作规程,在操作中重复使用吸管造成交叉污染,导致5名患者感染艾滋病病毒。院长等相关责任人均被免职,直接责任人以涉嫌医疗事故罪,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每年,全世界有数百万患者在接受疾病治疗的同时发生感染,对于任何一家医院来说,院感控制都是极为重要的工作,必须做到领导重视,全院参与,警钟长鸣。
 
院内感染四个途径
院感是指患者和医务人员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可以说,自有医院以来就存在着医疗感染问题。有学者将院感的历史划分为三个阶段。
19世纪以前,院感在医院肆虐,医务人员束手无策,治病救人的医院又被称为“死亡场所”;19世纪以后,英国外科医生首先阐明了细菌与感染之间的关系,并提出消毒的概念,从而控制感染,不久后产生了无菌技术,进入蒸汽消毒灭菌时代;1928年,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医学界从此进入了抗生素时代,至上世纪70年代,医务人员将无菌技术与抗生素相结合,揭开了院感防控的新篇章。
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侯铁英表示,院感的爆发原因很多,按病原体来源分类,可分为内源性感染和外源性感染。
内源性感染又称自身感染,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患者在医院内遭受自身固有病原体侵袭而发生的医院感染。病原体通常为寄居在患者体内的正常菌群,平时是不致病的,但当个体的免疫功能受损、健康状况不佳或抵抗力下降时,则会发生病菌感染。
外源性感染又称交叉感染,是指患者在医院内遭受非自身固有的病原体侵袭而发生的感染,病原体来自患者身体以外的个体、环境等。近日,浙江艾滋病事件和青岛乙肝事件均是外源性感染,虽是偶然事件,却再次为各医院院感防控敲响了警钟。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杨雪松告诉记者,院内感染主要有以下四个传播途径。
一是直接接触感染。指病原体从感染源直接传播给接触者,如患者之间、医务人员与患者之间、医务人员之间相互传播。由于人的双手经常接触各种感染性物质及其污染产品,很容易将病原体传播给其他医务人员、患者或物品,所以,手是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感染方式。
二是间接接触感染。常见的有被污染的手术器械、医疗设备、血液及血制品、尿液、一次性使用的无菌医疗用品。艾滋病、乙肝等重大院感事件多由此类感染途径引发。
三是飞沫感染。咳嗽、打喷嚏或谈话时,患者或医务人员排出病原体,导致院感发生。因飞沫在空气中悬浮时间短,传播距离一般小于一米,所以不需要空气隔离或消毒。
四是空气传播。这种传播方式是病原体以空气为媒介,随气流而流动,当患者或医务人员吸入带病毒的空气后诱发交叉感染,空气传播在结核杆菌感染等呼吸道传播疾病的传播中起着重要作用,其他传染性疾病通过空气传播并不多见。
杨雪松表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医院感染暴发控制指南》《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指标》《医院感染管理专业人员培训指南》等诸多政策法规,可以说,国家层面对于院感控制非常重视。在医院层面,管理者应该做到院感工作无小事、防微杜渐莫轻心。
 
多管齐下防控院感
提起院感防控,上海瑞金医院无疑是业界的标杆。据了解,目前国际上的院感发生率为5%~10%,瑞金医院近年来多措并举严防院感,使院感发生率仅为1.88%(图1)。
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对记者说,首先,瑞金医院从医疗流程到环境布局,全方位实施对院感的管控。医院制定了相关制度,常规地监测医院感染发生率,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血流感染、切口感染等,对重点部门重点监测。一旦有异常波动,相关人员要及时查找原因,并给出控制措施。
其次,瑞金医院已连续十年开展院感培训活动,提高全院所有人员对院感防控的依从性。培训活动每年都设置不同的主题,培训人员包括医务人员、管理人员、行政人员、后勤人员,以及库工、临时工、患者和患者家属,在培训方面做到了人员全覆盖。培训过后,医院会对学员进行考核。
再次,瑞金医院强化院感信息化管理。例如,医院研发了微生物检测APP,通过手机APP,医务人员可以清楚地看到细菌样本报送数量、阳性病原菌的种类、病菌耐药性情况等数据资料,从而指导医务人员的临床行为。
此外,医院重视宣传引导,每年都开展院感宣传周活动,该活动包括小讲座、有奖问答、播放视频、海报展示、发放学习资料等内容,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今年,瑞金医院建立了院感控制专员制度,为每个病区配置了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社工,作为院感控制专员。院感专员享受额外的年终奖励和绩效点数,并优先晋升,优先参加国外培训和学术会议。该制度进一步前移了院感防控的关口,极大地降低了院感发生率。
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青年委员王炳花认为,我国不少院长对院感工作不重视,思想还是停留在院感工作只是“院感科的工作”这种肤浅的认识上,没有把院感工作提高到院领导的议事日程。只有人人都参与,树立“大感控”理念,并将其作为一种医院文化加以宣传,才能时刻警醒,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侯铁英表示,目前,医务人员工作强度增加,各大门诊门庭若市,感控工作难度加大,院内感染很难避免。一旦发生院感事件,管理者不应隐瞒不报,而应科学理性看待,利用“同种同源检测”技术进行事故责任认定,深挖其中的原因,探寻解决之道。
杨雪松建议,除医院自身加强监管外,还可通过JCI、DNV等各种认证来降低院感发生率。在JCI和DNV认证中,院感控制占有很大比例,认证过程可以帮助医院管理者从制度、流程、实际操作到部门监管、数据监测等各方面做一个整体的梳理,从而找出院感控制存在的隐患,主动纠错并持续改进。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互联网医院追问 > 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