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立医院的“大融合”与“大未来”

时间:2017-02-20 17:17:38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吴佳男
“合”者,力量;“未”者,理想。十届之期,集“合”聚“未”,筑大器。

2016年11月27日下午,第十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于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落幕。

“社会、历史总是公平的,现在看我们国家的整体政策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无数事实证明,我们走过的路是正确的。”北京同仁医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十年前《中国医院院长》杂志创刊号封面人物——韩德民发言感慨激昂。
十年前,数百位医院院长走进人民大会堂,以开放式讨论、前瞻的视角和活泼的会风为首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拉开序幕;十年后,这个专属于中国医院院长群体的年度最大盛事,已经成为业界每年观测中国医院管理能力和卓越领导力演进趋势的风向标。
本次年会闭幕式上的重头戏为“十年十人:影响中国医院发展进程代表人物”评选。结果公布: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北京同仁医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南京鼓楼医院原院长丁义涛,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北大医院原院长刘玉村,北大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杉,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刘庭芳,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医保办主任詹积富和华康移动医疗创始人刘波,爱尔眼科创始人、集团董事长陈邦入选。
自11月25日至27日,第十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议题共分为“公立医院改革”“医院战略与管理”“投融资与社会办医”“智慧医疗”“专科医院”“主题专场”六大方向,从主论坛的“新生态新冲突新动力”的激辩,到分论坛“冷眼观潮——给医改加点料儿”“医改新局面下公立医院组织革新”等,种种议题,无不彰显近年新医改重点或“痛点”,论坛参与者的交锋,频闪真识灼见,影响深远。
“两天半的时间,40多场平行论坛,300余位嘉宾,7000余位参会者,围绕大会主题和众多重点议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深入交换了看法,达成诸多重要共识,收获了成果,也再次谱写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医院管理交流大平台的崭新篇章。”厦门市副市长卢江女士首先对年会的成功表示祝贺。她将本届年会定位为“站在十年缘聚之时,新的历史起点之上,着眼于中国医院发展未来,寻求中国医院发展新常态”的盛会。
时至2016年,中国医院的未来之路已有迹可循。尤其近几年,单体运行与区域协同、“互联网+”与“+互联网”、资本与知本、医保与商保的深度融合正全面提速,医院习以为常的生存模式和经营业态正面临变轨,传统医院主动向互联网偷师,“大数据”开始快速渗入临床甚至重新定义医院管理……显而易见,打破传统,加速转型,合纵连横已经成为医院改革的关键词。而其背后,正是社会经济科学理念大融合之势在助推。也正因此,本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设定了“大融合.大未来”这一主题。
“十年前,社会对我的做法还不是很接受。那时我面对的是医院的巨大压力:大量的患者,人才的短缺,学科建设薄弱,以及看病难看病贵带来的各种问题。还要面对国家在改革与发展过程中,政策的不稳定。但值得庆幸的是,也给了我们机会,可以去探索。”韩德民认为,改革必然要付出代价。今天的医院管理者都要学着站在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利益上思考问题,找准定位。“在我刚当院长时,我们还和国际上有较大差距,现在技术、管理已差距不大,甚至某些地方还走到了外国的前面。这是最大的变化,也是中国全体医院管理者和医疗卫生行业全体人员努力的结果。”他说,接下来的社会转型会更快,包括医疗卫生领域的医院要回归本质,从以医疗为中心转为以百姓健康为中心。
“十年前崔永元采访我,问医疗卫生的目的是什么,当时我没有回答。现在我认为,医学必须把握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是科学,二是人文。而近年来我们对这两个方面的重视被大大淡化了。医院未来发展的空间在哪里?不完全是楼房的高低、床位的数量、应用多少先进临床技术,还应该拥有一个完美的精神空间。”丁义涛表示。
   “未来十年,我们的道路已然铺就。如果过去十年我们的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看得不够清晰,那么到了今天,中央已然有了顶层设计——健康中国2030纲要。谁能上这条路?谁在这条路上开跑车而不是拉牛车?关键取决于领导者的能力。”刘玉村在演讲的最后,呼吁医院管理者们要站在历史的角度,站在一个高点看未来的方向和道路,把握好方向盘。“北大一院一直记得八个字:‘厚德尚道,水准原点’。过去的十年,我们关注经济;未来的十年,我们关注的是‘人’。医生要有两支翅膀,一是专业能力,另一个是人文精神。”
“未来十年,一定会有天使在路上。”这是刘玉村的判断,也成为本届年会交流各方在未来创新与改革征途上的重要愿景。
“中国医院这十年一路走来,不管我们是主动还是被动,是改革的动力,还是改革的对象,必须承认十年中我们的医院已经渐渐从规模型发展向内涵型发展转变,医院管理从以经验为主,逐渐向科学管理转变。而我们的院长们,也从关注医院运行和医院资产,转变为更关注医疗质量和学科建设。”高解春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的医改会有几个大趋势,其中一个是:“医疗大格局会从现在公立医院一统天下或以公立医院为主导,向多元化发展演变。这对院长们来说,是一种注重核心竞争力的挑战。”
“未来十年,医院关注的要点,一定是学科发展和患者体验。人们会更加关注健康,而不仅仅是为了医疗而医疗。这种变化,会使很多东西随之改变,甚至在很多方面受到限制,比如医院发展的规模和布局等。伴随这些变化,医疗的公益性会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一种必然。”
“浪潮已经迎面而来,我们等待迎接挑战吧。”高解春最后说。
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呈现出越来越的大格局,年会开幕式上的“华仁杯”第九届最具领导力中国医院院长评选颁奖典礼、“济民可信杯”2016中国最佳医院管理团队奖评选颁奖典礼、“寻找医界意见新领袖终极PK赛暨金话筒奖”颁奖典礼以及第三届中国医院微电影节颁奖盛典等为本届年会推出了一个接一个的高潮。
此外,在年会召开的三天里,百余家医院和企业参与了“旗舰医院梦想展”“创新企业成果展”“新鲜科技互动展”等,为企业与各医院间搭建了增进了解、强化合作的立体式大型平台。年会还开设多场“导师私享会”“案例公开课”以及中外医院的“同台论道”“产业跨界交流”等,为与会者提供了智慧和经验。
过往的十年,有怀疑还有探索,有迷茫更有坚定,正是这种前进的努力使中国医疗卫生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格局不断重构,梦想成为现实。十年间,中国医院的改革和管理创新不断推进,出现了一个又一个个性鲜明的弄潮儿,众多医院管理的旗帜人物、变革的领路人打破羁绊,奋勇前行,他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将激励着更多人效仿追随,大步前进。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医院创新纪 > 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