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的文化竞争与软实力筹谋

时间:2017-02-20 17:09:43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孙茜
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文化引领,构建有效的医院软实力。

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医院的文化消费需求也愈加凸显,具体表现为公众更加追求服务的人性化和个性化,并对医生的人文和职业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与之相适应,未来医院的竞争也将由硬件的军备竞赛过渡到文化力、管理力、创新力、品牌力之争。

2016年11月26日上午,在第十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的“文化竞争与软实力筹谋”分论坛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宣传部部长廖志林,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金春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周智广,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翟理祥,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虹等出席专场活动并发表演讲。围绕医院文化建设,大咖们就如何扮演好角色,找到“虚功实干”的现实之途纷纷支招。
 
华西:新媒体时代的“以文化人”
谈到医院的文化建设,记者出身的廖志林对此有着独特的体会和见解。他用激情的语调将华西医院文化精神——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我们谈医院文化的时候,华西人在思考什么?“文化的终极成果是人格,医院文化终极成果是集体人格。华西文化就是华西人格。就是华西之所以是华西的文化遗传基因。”廖志林表示。华西医院文化的核心元素是德,德是华西人最重要的集体人格。
“当然,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华西传道重在笃行。”廖志林表示,医院的文化重在内部顾客(员工)、外部顾客(病患和社会)的实际感受,一切都要付诸实践,真正做一些实事。比如在新媒体时代,医院文化建设又迎来了新的挑战,华西抓住这一契机进行文化传播和做好服务,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对医院的形象传播是把双刃剑,对医院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廖志林分享了他的华西文化传播实践经验:用好新媒体,发现正能量、传播正能量、激发正能量。华西医院利用微博矩阵、微信群落、创客联盟、微信企业号等新媒体形式进行医院文化传播。比如构建起华西微博矩阵传播平台:形成三五个医院大V,三五十院科官V,三五千个人小V的局面。廖志林本人也是一个医疗圈的大V,拥有诸多粉丝。
微博矩阵能干点什么呢?传播正能量。芦山地震中,华西手术室麻醉师庄菁背着患儿撤退,被护士微博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发布,感动中国。被主流媒体反复传播,转发评论量上百万,浏览量上千万。此外,微博矩阵还能进行重大事件现场微直播,让信息更透明,减少不必要的误解。比如华西抗震救灾微直播后引起了广泛关注与好评。付出终有回报,经过多年的实践,华西医院申报的《微博矩阵在医院传播中的应用与实践》获得2014年亚洲医院管理大会“卓越奖”,这是国内乃至亚洲医院中公共关系与媒体类的唯一管理大奖。
而在微信方面:对内部,该院组建各种群,医院、科室官方订阅号、公众号,组成官方微信群:对外部,拉拢、合作,组成友谊微信群,如四川名医、永远的华西、华西川医等。此外,写微信的时候也要精准定位受众,写他们爱看的文章。不求粉丝量多,但求铁粉量多。
对于新媒体时代下华西文化传播的经验,廖志林最后总结为四句话:科普文章是基础、医疗服务是补充、医院文化是引领、良好互动是情怀。
 
武汉协和:供给侧思维下的新变化
作为中部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委属公立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见证了西医文明在中部的起源、发展。如今在新的历史时期,该院积极调整发展策略,进行供给侧思维下的医院行政管理创新,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对于医院来说,行政后勤充当了政府部门的角色,而临床则是供给侧。行政后勤为临床提供服务,临床为行政后勤打分。”张玉表示。该院在新形势下,及时转变思维,进行行政管理改革创新,为临床提供及时完善的服务。“打分”通过优秀管理团队评选来激励。
“医院管理者作为行政角色,为临床供给侧提供服务”张玉表示,党政领导班子扮演好党委行政管理干部职能,为供给侧提供服务。具体的做法就是把医院行政后勤副科以上管理干部分成10个联片小组,由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年轻的管理干部组成一个医疗小组,每一个小组联片点为6~8个临床科室。在联片前,联片中和联片后都有相应的要求,联片前要求联片点小组查资料、找问题、访民意;联片中则互动性与实效性,通过到现场的“听、看、评”来确定服务有效性;联片后协调解决问题体现务实性,重在快、准、稳。
“党政领导班子联片点以临床为中心、以联片为载体,保障临床,助力学科发展。”张玉表示。在学科发展方面,联片组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院整形外科就深受其益,通过不断壮大发展,2016年4月,武汉协和整形美容医院正式开业。
“整形美容医院的成功打造,得益于医院管理部门以学科建设为着力点,激发临床做大学科、做强专科、做精科室,为患者提供优质、有效服务。”张玉表示。这也是医院“做大供给侧——学科医院化”策略的完美展现。此外,该院还有“做强供给侧——专科中心化”“做精供给侧——科室精品化”等战略规划。通过张玉的阐述,可以看出该院把党务工作“坐实”了,走好了最后一公里。
 
安贞医院:传承吴英恺精神,打造温暖安贞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虽然“年轻”,但医院专科却很有特色,该院的文化建设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传承吴英恺精神,打造温暖安贞是医院文化建设的核心。”金春明表示安贞医院建院虽然仅有32年,但回顾历史,在32年的发展历程中,该院深刻认识到,内涵丰富的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的助推力。文化作为一种深深烙印在医院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的软实力,是一家医院的灵魂”。
经过长期的积累,北京安贞医院形成了自身特有的医院文化特征与品格,它成为了推动医院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医院硬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打造医学人文,感受医疗服务温度。该院每年都会做“最美安贞人”的主题宣讲,用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打动人心。2016年以题为“心的历程”的讲故事活动,以访谈的形式呈现给观众医患之间真心换真心的故事、医者的成长历程,在讲述和倾听中融汇共同的价值观。
其次,塑造典型人物,加强模范引领作用。选树了吴英恺院士、孙衍庆老院长、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刘淑媛等先进典型。编辑出版了《历史不会忘记》《安贞医院的南丁格尔》等医德教育的书籍、画册。
第三,传播正能量,增强职业荣誉感。2016年11月1日,一名42岁的女性患者家属,在手术室门口等待正在做冠脉搭桥手术的母亲,自己却意外发生心脏骤停,路过的10多名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场景被监控摄像拍下来,无声的场景感动众人,得到众多点赞。类似的事情,医院积极传播,让员工充满了职业自豪感,也塑造了暖医形象,拉近了医患关系。
第四,以患者为中心,展示医院公益形象。“二孩政策”放开后,作为北京市危重症孕产妇转会诊中心,安贞医院面临着会接诊更多的合并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孕产妇。为此,该院调度医院整体资源,开设产科小夜门诊,增设了产科床位和产科手术室,多科室协作,保障了高危孕产妇和胎儿的生命安全。并多年开展科普活动等,患者好评如潮。
第五,关爱员工,营造大家庭的归属感。该院积极组织羽毛球、篮球等10余个兴趣小组,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为职工开展“安心健康”工程,对心血管高风险职工开展健康管理;无微不至地关心远在千里、万里之外的援外医疗队,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第六,传承吴英恺精神。安贞医院创始人吴英恺院士留下了不朽的精神财富:一生不懈攀登医学高峰的奋斗精神,一生不懈追求事业创新的科学探索精神,一生服务人民健康的奉献精神,一生致力科学普及的执着精神。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一精神,该院扩建和丰富吴英恺院士事迹展厅,成立“吴英恺医学发展基金会”,借助吴英恺医学发展基金,医院每年选派优秀青年出国研修;“吴英恺青年文明优质服务奖”评选表彰。如今吴老院长的铜像坐落在安贞医院门诊楼大厅,注视着安贞医院的发展,吴英恺精神也成为安贞医院文化的一个象征。
“文化建设助推医院发展,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金春明表示,安贞人将通过不断努力,实现“医院科学发展、人民健康满意、职工幸福安康”的“安贞梦”。
 
湘雅二院:建“四位一体”文化体系
1958年,“二分之一”的湘雅医院来到长沙南城,成立湘雅二医院,老一辈湘雅人来到这里,也把“湘雅文化”的“基因”带到这里。正因如此,湘雅二医院的文化,与湖湘文化、湘雅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基于传统“基因”,该院搭建了“四位一体”医院文化体系。“经过50多年的发展,先天‘基因’与‘时代’使命融合碰撞,‘四位一体’的医院文化体系呼之欲出。”周智广表示,该院“四位一体”医院文化建设实践包括责任文化、仁爱文化、质量文化、员工文化。
责任文化即担当重若山。彰显责任文化,争当行业先锋。该院多次参加义诊、救援等工作。拥有两个国家重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彰显“国家队”主力队员的担当,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回应社会重大关切、心系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质量文化即技术硬如钢。创造性地提出了湘雅医疗安全SAFE-CARE体系,大力开展医疗高新技术。同时,将质量第一、生命至上的文化理念融入医院文化肌体。
仁爱文化即服务柔似水。作为“国家队”医院,在当好“技术权威”的同时,也争当“服务明星”,不仅通过信息化手段、流程优化等举措改善病友就医体验,还着力营造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医学温度的活动。同时,将“医乃仁术”的道德理念,从职场延伸到生活中、生命里。路边救人、地铁救人、万米高空救人,将对生命的热爱诠释得淋漓尽致。
员工文化即医院亲如家。改造建成1400多平方米的职工活动中心。举办医院文化艺术节、策划举行了电影放映月、书画摄影、趣味体育、励志诗歌朗诵、歌手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通过“四位一体”医院文化建设体系的构建,使“文化”在医院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湘雅二医院铸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的同时,充分调动了全员的积极性,让员工更有归属感和荣誉感。
 
广东省中医院:争当中医院典范
致力于争当现代化、综合性中医院典范的广东省中医院,自然格外重视医院的文化建设。“当前社会价值观趋于多元化,医务人员面临着各种诱惑和考验。因此,更需要加强医院文化建设、让员工有归属感,才能实现医院的长远发展。”翟理祥表示。如今,唯有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医院文化的导向功能,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建立配套的管理机制,才能实现医院又好又快发展。
“文化建设可以解决制度解决不了的问题,文化建设可以带来主动精神和创造性。”翟理祥表示。广东省中医院在文化建设主要包括5个方面: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化建设的认识;强调制度设计,夯实文化建设的基础;重视干部文化,抓住文化建设的关键;培育科室文化,提升文化建设的水平;追求不断创新,优化文化建设的成效。“我们要选择与行业特性相匹配的核心价值观和价值体系。”翟理祥表示。
在文化建设方面,该院首先强调干部文化对医院文化起到的决定性作用。首先通过实施“率先工程”。要求党员干部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率先立足岗位讲奉献,争当优质服务排头兵,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身边群众,使医院在广大群众心目中更具公信力。其次,注重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侧重科主任的品德素养、能力建设和任期考核。科主任实行考任制和竞岗制,群众满意度不得低于70%。最后,以廉洁行政带动廉洁行医。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洁身自爱,发挥好表率作用;特别强调权力制约和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除了强调干部文化的重要性外,该院还格外注重文化建设的重心下移。在科室文化建设方面,该院通过科室精神的培养、团队意识的建设、科室形象的树立、科室环境的营造、规章制度的制定、管理体制的完善、科室活动的开展等途径来推动科室文化建设。在整体推进的同时,注重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科室的文化活力。
在推进医院文化落地方面,逐步引导科室围绕医院的核心价值观凝练科室文化,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科室文化,如骨伤一科的家文化、中医经典科的和文化、重症医学科的峰文化、检验科的绿叶文化、手术室的桥梁文化……营造了服务患者的良好生态环境。据翟理祥介绍,该院骨伤一科获得中国企业文化医药卫生委员会评定的“最有特色医院科室文化奖”。
新形势下,中医的角色不再仅仅是一个传统医学,它具有了更强烈的民族属性,被赋予了更多的历史使命和社会意义。近20多年的医院文化建设,广东省中医院形成了独特的价值观念、管理风格和团队精神。“我们致力于争当现代化、综合性中医院的典范,让中医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翟理祥骄傲地表示。
 
江苏省医:健康中国背景下公立医院的文化建设
在过去30余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人口快速增长,加之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我们既面对着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也面对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如今在“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公立医院改革考验着每一家医院,而文化建设又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
“从技术层面看医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专业程度高,难于下手。”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虹表示,而文化治理则具备社会各要素的整合功能,具有辐射的强大可能性与潜力。所以,在多重矛盾并发的改革深水期,选择文化治理作为关键环节实施突破有其针对性和必然性。
在王虹看来,医院文化是员工行为的自觉、人才成长的土壤、医院事业的基础、医院精神的灵魂。因此,医院的文化治理应该为人人是治理对象,人人是治理主体。“医院管理应该上升为以文化认同和核心价值建构认同为内核的文化治理。”王虹表示,江苏省医的文化建设取得成效的关键就在于两点:首先是将文化建设提升到医院发展战略层面,格外重视;其次是建立完善的文化建设体系。
江苏省人民医院有着丰富的文化建设实践经验,包括服务患者的文化、服务职工的文化、服务医院改革发展的文化等3个方面。该院通过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传播健康知识等提升服务患者文化;而在服务职工的文化方面,其核心是想尽办法,力争让员工有一种职业获得感和认同感,感到“有尊严、有前途、有价值”;而服务医院改革发展的文化则涉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立医院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等3个方面,比如改革医疗模式、体现医院功能定位、提升解决疑难急危重症处置能力等措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王虹表示,抓住了医院文化这个核心,可以做很多工作,也一定能解决很多问题。在她看来,文化是一种力量、一种情怀,一种影响,更是一种温暖。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医院创新纪 > 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