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与重振|服务改变医疗:精益服务赋能高质发展

时间:2023-04-18 13:30:40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中国医院院长
新时代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从高速发展切换到高质发展,医院发展模式变革也紧随其后。医院要追踪医疗科技前沿,也要关注服务规模和病床周转,但必须以患者体验提升为前提。医疗关系健康,医院内部管理要追逐精准高效,但是员工满意是效率的基础。
       640.png
 
       坐标上海,全市五个新城优质医疗资源将扩容,提升服务能力

 

       近日,《上海市市级卫生健康基本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发布。其中市级医疗卫生机构项目有24个,新建床位8112张。另外,还有“十三五”结转项目13项,新建床位2800张;国家委牵头建设项目8项,新建床位650张。合起来,就是有45项市级医疗卫生建设项目,新建床位11562张。

 

       当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

 

       未来几年,五个新城市级加区级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会增加超过一万一千张床位。

 

       坐标南京,互联网把大医院专家请进社区

 

       在南京,“互联网+”正改变着群众的就医方式:远程会诊将大医院专家“请进”社区,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智慧中医云平台可辅助诊疗,为医生看病开方提供参考;“互联网+护理”让行动不便的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预约上门护理……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手段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和医疗服务质量。

 

       南京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让群众就近看病、放心看病的场景,标志着医院服务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早已道出医疗应有的温度。医院在创新发展同时,必须更多关注医疗品质、患者体验、员工满意等软性指标,让医院更有温度。这也是患者满意度、员工满意度纳入绩效国考的根本原因。以精益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重塑医院文化,在中国公立医院管理日常实践中大有可为。

 

5.19-21

星城·长沙

 

       由《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即将开启。本次大会以“复苏与重振”为主题,其中名为【尖峰对话】服务改变医疗:精益服务赋能高质发展的分论坛,进一步探究支付方式与医院管理在如今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之道。

 

       眼下,绩效“国考”正通过科研成果临床转化等考核医院创新支撑能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要求医院集中力量开展疑难危重症诊断治疗技术攻关,和前沿医学科技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与此同时,公立医院要做好支付制度改革和各项考核要求下的新技术、新项目、新药品的引进与使用。

 

       为此,第十七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现场将设立专门的采访区,邀请医院管理者结合本届院长年会热点话题,就医院发展创新和管理创新展开深度探讨。《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也将开设全新的“领创·院长汇”栏目,全景呈现访谈内容。

 

       访谈与大会同频,思想与智慧共振,让我们为变局下的全国医院管理者提供思路借鉴和前行动力。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资讯中心 >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