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病库为核心, 天坛医院开启“临床-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

时间:2020-04-26 18:08:32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黄柳
引语:天坛医院打造以专病库为核心的“临床-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取得丰硕成果。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以下简称北京天坛医院)的创新研究成果“基于前循环脑梗死神经血管介入专病库的临床科研一体化研究模式应用探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国卒中杂志》公开发表。

 

      该研究以北京天坛医院顶尖优势学科神经介入为切入点,详细论述了如何通过以专病库为核心的海森健康大数据科研平台构建高质量重点专病数据库,实现海量真实诊疗数据在临床研究中的深度利用以及研究成果对于临床决策的有效反哺,开启了行业内以专病库为核心的“临床-科研一体化”发展路径,同时也树立了现代医疗体系下的落地应用标杆,对促进我国循证医学以及转化医学的发展有着重要参考意义和广泛推广价值。

 

图片 1.png

 


      以专病库为核心的“临床-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是天坛医院人工智能临床研究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它以医院学科发展为基本动力、以专病库搭建为主要抓手,通过对院内外真实诊疗数据的集中整合、治理,形成围绕某一专病全周期事件的多维、全息标准数据集;在此基础上,利用AI统计分析算法模型及精准知识转化链条,即可辅助科研人员快速开展基于不同场景需求的临床研究以及疾病预测、风险评估等实践应用,实现回归临床、指导决策的目的。

 

      目前,北京天坛医院介入中心依托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的大数据科研分析平台,在专病库建设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以前循环脑梗死急诊取栓专病库为例建立的取栓后颅内出血发生风险预测模型,ROC曲线下面积为0.749,灵敏度为0.751,特异度为0.820,具有较好的预测效能。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