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是最大的生产力

时间:2018-01-10 15:51:25来源:作者:
8月底,厦门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为全国首家“双料”通过HIMSS EMRAM七级和JCI认证的大型综合性医院。

作为厦门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委,8月29日上午童绥君出普通门诊,从早上8点半到10点,院内信息系统显示他一共接诊了50名患者。

就在前一天,8月28日,童绥君担任党委书记和副院长的厦门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第一医院”),刚通过了HIMSS Analytics评审组专家为期三天的HIMSS EMRAM七级现场评审。
 
从HIMSS六级到七级
2015年至今,医院陆续通过了JCI国际认证、HIMSS六级、HIMSS七级评审,成为享有国际权威双认证的福建首家与全国首家。“从HIMSS六级到七级,我想给医院内部管理带来的是‘指数级’的提升,临床应用与院内管理都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童绥君用沉着的语气向《中国医院院长》杂志记者总结介绍。
按照HIMSS七级标准,第一医院实现了诊疗全程无纸化,病历、报告全部电子化,信息互联互通,数据自动采集以及调阅更加便捷、规范;医护人员只须单点登录,就能在集成平台上调阅医、护、影像等结构化电子病历。
“效率提升是毋庸置疑的,我自己作为临床医生,对比以往的工作节奏,短时间内自己还常常感到惊讶。”童绥君介绍,HIMSS七级完成了药品、输血、检验、检查、手术、院感、危急值和院感等十大闭环,对每个流程环节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电子化完整记录,最大程度减少环节差错。
 
职能部门管理迎来洗礼
2016年10月,医院顺利通过HIMSS六级评审,一年不到,“一路狂奔,可谓是急行军”,医院顺利摘得HIMSS七级华丽桂冠,童绥君饱含深情地回顾自明确目标后,医院职能部门全体及临床科室相关人员度过的“无休”2~9月,以及承受巨大压力的日夜奋战。
“1+2+N”是医院明确的奋战HIMSS七级的总体工作模式,N即HIMSS七级覆盖的N个环节,2是院方与供应商两方,1是牵头科室。童绥君介绍,此种工作模式下,医务、护理、急诊、质控等职能部门,还包括临床科室都“领了划定的任务”,同时承担立项、预算、组织、实施、验收的一揽子工作,责权利十分明确。
医务、质控两大部门在此过程中承担了相对更为繁重的工作,“涉及对以往工作的条块梳理、新任务的厘清,与信息中心沟通、与供应商的沟通,事无巨细,需要在不断学习中将工作进行下去。”童绥君还特别提及,BI(智能决策)部分的工作任务被交予质控部门后,部门领导一段时间无所适从,表示难以承担,但最后通过外部取经、内部强化学习,反复修改方案,最后也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出色完成指定任务,对职能部门而言是划上了完美的休止符,但童绥君更加强调,职能部门经此一役、华丽转身之后,踏上了新的起点。
“可以看到,他们现在的工作方式跟以往相比是完全‘颠覆‘,以往是召集科主任开会、文山会海、检查不断;现在是基于信息系统进行病案质量管控、临床路径管理、单病种DRG管理……有抓手、有落实。” 童绥君继而总结,第一医院正跨入历史机遇下的高度发展期。发展大计下,医院全体达成共识:管理是最大的生产力。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缓和路遥 > 百名院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