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三个中心”布局医疗

时间:2018-01-10 15:46:2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黄柳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引下,迎接大健康,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已经迈出了较大步伐。

 “以健康为中心、以病人为中心、以疾病为中心”,围绕这三大中心调整医疗运行更加科学有序。这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指引下,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二附院”)院长季国忠的治院思路。

 
扎实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
   以疾病和以病人为中心,季国忠认为一支专业素质过硬、功底深厚的医务人员队伍是必须的,“老百姓就医讲求就近、就急与就专,尤其当病情危重到一定程度,首选的一定是对应专科最好的医生和医院。”
南医大二附院拥有消化医学、肾脏病学、儿科等12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为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发的消化内镜诊疗等4个专业的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中,有4个学科入围全国百强。
“如何坚守传统特色,蓄力后发优势,当前医院正迎来继往开来的发展关键阶段。”季国忠还表示,学科建设重点在于医生培养,也在于顺应发展趋势。
顺应学科发展趋势,医院当前正集中打造整合与诊治专病关键技术的医疗团队,季国忠介绍至2016年底,已经有10~15个专业团队成型。在他看来,医生培养须遵循医生的成长规律。
“通常我们会将25岁到30岁、研究生刚毕业的时间称作医生的‘起跑点’,升任主治之后称作‘转折点’,晋升高级职称阶段称作‘登高点’,在不同的时间阶段给予差异化的帮助。”季国忠举例,起跑阶段的医生通常需要给予半年至1年的重点培养,帮助他(她)适应、确立目标;处于转折点的医生或忙于临床无暇科研,这时需要“给他(她)一个方向”;而晋升高级职称的医生,医院会进一步提供专项的出国进修机会,帮助他(她)登高望远。
季国忠就任院长后,就针对三个阶段的医生,提出三年投入2000万元,培养一百人的目标。
学科有大树,大树旁亦有嘉木,这是季国忠对于医院学科发展的冀望。
 
以健康为中心延伸服务
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引下,迎接大健康,南医大二附院已经迈出了较大步伐。在医院的发展战略中,医疗机构由传统的医教研延伸服务含防康养护,一定是大势所趋。
医院是江苏省第一个全科医师培训基地,2012年成为江苏省唯一全科医学硕士点。发挥全科医学专业优势,医院自2014年正式设立全科医疗病房。
季国忠向记者提到,目前已有20余家省内外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医院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也有五六个学科正组建省内外的“专科联盟”。优质资源下沉,医院在幕府山等几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康复医学专科病房。医院还与法国欧葆庭、三胞集团以色列NATALI等公司合作,积极参与医养结合、居家养老和远程医疗工作,发挥老年医学、康复医学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为打造未来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在中国医院协会健康管理示范医院项目的引导下,医院正在培养百余名健康管理师,为今后提供专业的居家康复与护理服务做准备。
以健康为中心调整服务延伸,并行以病人和以疾病为中心各不偏废,新的医疗布局已然铺陈开来。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缓和路遥 > 百名院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