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时间:2017-03-14 14:32:53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孙茜
国外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丰富,其分级诊疗、保险介入、严苛的人才培养及监管等机制,我们都可以借鉴一二。

与我国相对独立的妇幼卫生服务体系有所不同,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妇幼卫生服务与其他卫生服务并不分开。而基层妇幼保健工作主要由全科医生来承担,比如美国的家庭医生模式,有着非常严苛的培养和监管机制。

分级诊疗+保险介入
以美国为例,其妇幼卫生服务机构有个体医生门诊和服务综合体两类,前者多为家庭医生,主要承担基本的妇幼保健服务和常见疾病的诊治,是整个妇幼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后者则包括公立医院、私立医院、医学院校附属医院和企业医院等,主要承担专科医疗服务。通常情况下,美国政府通过与家庭医生(一般为个体医生诊所)签订合同责成其完成相应的服务,主要包括围产期保健、预防免疫、心理咨询以及提供节育措施等。
澳大利亚的体系则是将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州(地区)层面的医院、国家层面的医院和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相互联系、关系顺畅的网络,保障了妇幼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政府举办的公立医疗机构向全民提供几乎免费的服务,居民也可以从私立医疗机构购买医疗服务。同时,澳大利亚有一类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保健中心,一般只有2~3名儿童保健护士,向儿童提供健康建议以及配合全科医生提供服务。
而在同样是发展中国家的马来西亚,基层卫生服务网络不仅包含卫生诊所、社区卫生中心等,还有一类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分娩中心。这类分娩中心通常配备4~6张床位,大部分的妇幼卫生服务是由分娩中心的助产士、护理助产士和公共卫生保健护士在孕产妇家里或社区直接为其提供的。
在资金来源方面,除政府拨款外,各国也有不同形式的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这些保险也是妇幼卫生服务不可忽视的经费来源之一。在美国,约有85%的人口纳入了包括妇幼卫生保健服务的商业保险中,其用于妇幼保健方面的费用由保险公司支付;另有一部分贫困人口没有医疗保险,主要依靠政府专项拨款予以支持。而澳大利亚是全民医疗保险国家,公民不论职业、年龄、是否在职均享受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医疗保险以税收形式单独抽取,不足部分由联邦政府和州政府补充,同时政府还以减税的方式鼓励个人购买私立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
人才培养与监管机制要严格
全科医生或家庭医生作为提供基本妇幼保健服务的主要力量,各国都十分注重对其的培训。有的国家将全科医学作为一个独立的专业,以专业形式开展系统教育;另外有一些国家,对于全科医生或家庭医生的培训模式则是建立标准化的培训机制,医学本科学业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临床培训和实践,才能获得相应资格。同时,家庭医生获得资质后,隔一定周期还要再接受继续教育和考核,以保证其知识技能的及时更新。这种标准化的培训机制和严格的准入机制为妇幼卫生服务提供了质量保障。
除了全科医生外,助产士也是孕产妇甚至整个妇女保健体系的核心力量。助产士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关系着母婴的安危,一个工作多年的助产士,她的经验不亚于一个妇产科医生,作为向孕产妇提供基本保健服务的人员,其培养方式在各国也有所不同。在美国,助产士要先经过7年护理专业教育获得学士学位,再通过产科专业的研究生教育,这种模式较为严格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美国助产士队伍的发展。而澳大利亚则采取鼓励的政策,并没有如此长的教育背景要求,而是对现有助产士进行定期培训,并鼓励其继续选读研究生学位,从而提高其技术水平并留住专业人才。反观我国,虽然也有助产士,但大部分医院对助产士定位不清,许多地方由医生来兼任助产士。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妇幼之重 > 封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