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托管综合医院的妇幼保健院

时间:2017-03-14 11:26:33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孙茜
面对绝大多数妇幼保健院被边缘化、发展之路越走越窄的困境,已跻身全国地市级妇幼保健院综合实力30强的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却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2016年3月,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这家专科医院正式托管该市服务能力位居第二的综合医院——海港医院。本次托管开创了秦皇岛市医疗改革的先河,也是河北省医药卫生系统中的首例。

一家专科医院托管综合医院,该市妇幼保健院的实力可见一斑。“作为妇幼保健院,能够托管市里数一数二的综合性医院,是对我们以往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们能力的信任。”该院院长韩忠厚坦言,“接手后的工作很繁重,比以前更加忙碌,压力也更大了,但能够分享好的管理经验,并带领区域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切实为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就是值得的。”
在谈及该市妇幼保健院的成功模式时,韩忠厚告诉《中国医院院长》,秘诀在于对内抓好管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对外发挥好龙头示范作用,推动辖区内妇幼保健能力的整体提升。
让员工和患者成为“管理者”
谈到医院管理,韩忠厚表示,一个医院的成功,离不开优秀的管理模式。而优秀的管理模式,不仅来自领导者,更在于医院的每一位员工,甚至每一位患者。
“面对全院一千两百多的员工,单靠仅有的管理者把医院管理好是不可能的。我们通过使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医院管理者的思想出发,建立员工建言献策平台、季度员工论坛;建立医疗、护理、行政、后勤所有不良事件及优秀事件上报奖励制度,以患者为中心的每周系统质控大交班及奖励制度,各种品管圈活动上报奖励制度,各种创新奖励制度,各科室各部门每月持续改进评比点评及奖励制度和各种委员会活动的奖励评比等制度,使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感兴趣的医院各方面的管理。”韩忠厚表示,2015年该院开展QC课题86项,解决了医疗、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取得初步成果36项;上报各类事件及问题8311件,通过事件上报修订文件、流程144项,修改程序183项,“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目标成为现实,医院逐步从经验管理转向科学管理。
在日常管理中也融入了这种管理理念,韩忠厚举了两个实例,一个实例是:有一次护理部主任告诉他,如果一支体温计落地,汞泄漏就会污染15平方米的环境,而如果是血压计,会造成更大的危害。听后他立即在全院开展了“清汞行动”,最大限度地维护妇女儿童健康。“我们是全国第一家主动做这件事情的医院,当时全国有4家医院在做,经过评估后我们医院是做得最好的。因此有幸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医院代表中国医疗机构与瑞典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韩忠厚说。
另一个实例是:该院建立了以患者为中心质量管理平台,实行扁平化管理。每天都会安排不同科室进行经验交流,通过这每天30分钟的交流讨论,只讲问题、说数据、谈结果、报质控。简单问题,当场解决;复杂问题,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会议解决。彻底推翻了科室间的“墙”,杜绝遇到问题“踢皮球”,碰到问题“推责任”,解决问题“拖、等、靠”,让问题无处藏身。2015年现场直接解决问题881件,一周内协调解决324件次,跨部门持续改进解决问题312件次。这种形式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科学管理的水平,形成了长效机制,对于持续改进医疗护理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效果显著。
韩忠厚还表示,“面对每年近百万人的门诊量、近3万人的住院人数、近万人的分娩量、近万台的手术量和近300万的随诊家属,我们的工作哪里做得好,哪里有特色,哪里还不满意,还有哪些期待,只有患者和家属最清楚,所以要让患者和家属成为我们医院的管理者。”该院通过广覆盖的电话随访、满意度调查、公休座谈会、服务表扬及投诉接待,发现更多闪光的人和事让全院学习,同时把随访发现的更多的不满意之处进行改进,全院要举一反三。对待投诉和纠纷,按照“七个绝不放过”的思想,持续改进医院的工作;提前洞悉患者及家属的期待,推动医院更快更好地进步。
据韩忠厚介绍,面对门诊患者,该院2015年回访门诊患者434245人次,回访病区出院患者2723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61条,改进152条。召开院级工休座谈会4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46条,解决问题并反馈给患者。韩忠厚表示,除了对患者就诊后的调查,该院还提前洞悉患者期待,包括对重点门诊患者的调查(计生科、生殖医学科、妇科),对体检者的问卷,以此探明调查服务对象需求,通过患者的反馈,我们不断优化环境和设施以及内部管理流程,得到了认可,赢得了美誉度,知名度大幅提升,社会效益显著。
不断学习,提升能力
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在医院学科建设上成绩显著,该院妇科是省级重点学科和省临床重点专科,产科是省级重点学科,并拥有新生儿科、儿科、妇幼保健、儿童保健科、生殖医学科等10个市级重点学科和发展学科。因为诸多亮点学科,该院在当地颇具盛名,得到了普遍认可。以围产保健为例,该院5年前接诊4000多产妇,现在达到1万余人。
韩忠厚表示,目前该院推行的是美国的助产模式,对产妇进行严格管控。从门诊开始,对产妇进行营养知识宣讲,控制她们的体重,教授分娩球操加强孕期运动,练习分娩技巧,通过加强宣教鼓励自然分娩。开展水中分娩、自由体位分娩、导乐分娩、分娩镇痛等,通过减轻产妇紧张与疼痛感促进自然分娩。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该院剖宫产率有所下降。“目前,美国初次剖宫产率约为15%,我们医院是16%。侧切率也由原来的50%下降到现在的10%,中转剖宫产率是5%,巨大儿发生率是5%,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韩忠厚表示,“原来高龄的、病情复杂的产妇都转到市人民医院,现在都转到我们医院了。”
对于医院的实力,韩忠厚很有信心,而这信心的背后与“走出去”和“请进来”是分不开的。走出去,执行“三三三”人才海外培养计划,2015年选派9名新生儿科和产科骨干赴美培训,3名骨干赴法培训,27名中层干部分2批赴台湾培训,业务与管理水平可以说是与国际接轨。请进来,每个月都会请北京妇产科的领军人物,比如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专家到该院进行“回顾性教学查房”,即把上个月遇到的重点病例请这些顶级专家进行点评讲解。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两年,对提升该院医务人员的能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了不断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韩忠厚还乐于做一些“别人不愿意做但具有公益性”的事,比如关注女性盆底功能障碍。“以前很多综合医院不愿意关注和涉及这个领域,但是不少女性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医院安排场地、购置设备,并派人员去法国接受培训,此后建立起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盆底康复中心。”韩忠厚表示,如今该院的盆底康复中心已经成为我国妇女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防治技术培训中心,每年为近百名中老年女性解决子宫阴道脱垂、尿失禁等难以启齿的痛苦,为生育后女性提供保健服务。同时作为我国北方地区唯一的培训中心,为河北、河南、广东、广西、四川、辽宁、内蒙古等全国20个省市地区培养技术骨干76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的专业骨干均来该院进修学习。
担当龙头,发挥示范作用
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不断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还起到了区域龙头示范作用,协助加强辖区内各医疗机构的妇幼保健能力建设。该院每季度会组织专家对各助产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孕期保健管理、产科质量、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产前筛查及新生儿筛查,降低出生缺陷率及致残率,推动了该市免费产筛工作。自2015年1月起该市实施农村户口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全年共免费筛查8313人,财政补贴199.5万元,为促进全市出生缺陷率下降做出努力。
该院作为全市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强化危重症孕产妇的管理,规范危重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建设,保障基层转运孕产妇的安全,降低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该院作为全市新生儿危重症转运及救治中心,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承接全市及周边地区助产机构内危重新生儿的转运及救治。2015年共转运225例,转运过程中无一例新生儿死亡。同时,该院以死亡评审为契机,组织围产专家有针对性地进行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评审。以评带训,促进辖区内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提高。
针对基层妇幼保健从业人员组织开展多样化的技术培训。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基层需求,通过督导发现基层管理及日常诊疗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培训,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培训前再次征求基层医务人员的意见,需要什么讲什么,不断持续改进。一是“走下去”。该院派出专家,深入抚宁、昌黎、卢龙、青龙4个县区基层妇幼保健机构技术指导8次,采取现场讲座、演示与一对一指导相结合培训指导基层妇幼保健技术人员386名。为了严格该市助产技术服务机构助产人员技术准入,组织该院专家深入县区对41家助产机构260名助产人员进行了一对一技能操作考核,合格率达86%。二是“请上来”。组织召开全市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诊疗规范培训班,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全市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培训班,“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培训班。全年免费邀请全市基层各级医疗保健机构人员参加国家、省继续教育学习班15场2900人次,其中孕产保健部培训3次,培训400人;妇女保健部培训6次,培训1379人;儿童保健部6次,培训1121人。同时,为提高妇幼机构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优先提供进修项目,并免收进修费用。2015年全院接收外来进修学员共204人,其中医疗学员共118人,护理学员86人。这些举措,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的能力,并对辖区内妇幼健康服务能力的增强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妇幼之重 > 封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