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不歇诊,切忌“一刀切”

时间:2017-04-07 15:16:27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孙茜
医院中午继续开门诊,方便了患者,但这并不适用于每家医院,它需要以充足的人力资源和足够的病源为基础。

1月19日,在珠海人大香洲代表团的讨论中,人大代表刘京星提出建议:门诊中午不歇诊,让上班族可以利用中午时间看病,离医院比较远的患者也可以从容一点,不用跟上班族挤上班高峰期,这样早上上班高峰压力也得以减轻部分。这一建议似乎说出了不少群众的心声,但也收到了不少质疑声。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医院虽然全天候有医务人员值班,但中午基本上是不开设门诊的。正如刘京星所描述的,从方便患者就医的角度来看,能够中午看病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也是增进医患和谐的一个好方法。不过,这一举措并非适用于各家医院。
大医院已超负荷
“从服务患者的角度看,医院中午继续开门诊的确方便了患者,但这件事又是把‘双刃剑’,在方便患者的同时不可忽略了医院,特别是大医院的承载能力。”湖北省武汉市协和医院儿科主任金润铭告诉《中国医院院长》,对于医疗资源供不应求的大医院来说,采取“中午不歇诊”制度显然不太合适。
“当下,大医院门诊医生的工作量已经明显超负荷了,绝大部分医院的医生都是把上午的号全部看完才歇诊的,医生拖班现象已经非常普遍。”金润铭表示,“医务人员也是人,也需要休息,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会损害医务人员的健康。与此同时,医务人员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却并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很多人认为医生的付出是应该的,会选择性忽视很多客观存在的事实,而把问题的根源推给医院和医生。”他坦言,现在医生的幸福感普通偏低,他们希望社会能对他们的工作多些了解与谅解。如果再贸然给他们加大工作量,无疑是“雪上加霜”。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李克强就曾强调“各项改革要统筹协调推进,要让医务人员和患者都得到实惠。”所以,医务人员的切身利益也必须要考虑到。
此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始终保持最佳状态。如果实行中午不歇诊,那么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负荷下,必然会导致医生体力与精力的双重透支,势必会影响诊疗服务质量,这对患者也是不负责任的。“中午的时间到底能多看几个患者,能解决患者的多少问题都很难说。”金润铭表示,“而且大医院里的急诊科也配有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如遇特殊情况,他们也可以分担诊治功能。所以,对于大医院来说,中午时段再单独开普通门诊不具备必要性。”
其实,大医院并非一定要通过“中午不歇诊”,以让更多的患者看上病的模式来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因为大医院的医疗资源本就紧张,即使医生连午饭时间都省下来,对于众多患者来说也是杯水车薪,甚至可能造成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双重困扰。大医院,不如着力于提高医生的诊间工作效率,从而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也不至于压榨医生的休息时间。
基层医院不妨一试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医院都不适合‘中午不歇诊’。”金润铭表示,“有充足的人力资源和足够病源的医院可以考虑中午开设普通门诊。这样方便患者就医的同时,也有利于这些医院对现有医疗资源进行优化配置。”
北京市怀柔区医院自2014年开始实行中午普通门诊不停诊制度。据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实行弹性上班工作制度,不仅确保中午各科普通门诊正常开诊,相关的药房、检验、放射、超声等辅助科室也正常值班。无独有偶,贵州省贵阳市金阳医院也已开展中午不歇诊制度,负责人表示,医院就诊时间由原来的中午休息两个小时到不歇诊,医务人员就餐实行轮班,确保诊室中午有人值班。实行这一制度以来,深受患者好评,医院的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有效提高。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医院院长》,提高患者就医体验、缓解看病难等问题,不能通过大医院中午不歇诊来解决,而是要进一步推行分级诊疗政策,把患者从大医院引流到基层医疗机构去,而这些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实行中午不歇诊等方法来吸收患者。“医疗资源本身就是稀缺资源,而对于拥有更加优质医疗资源的大医院来说,供不应求在所难免,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让大医院通过中午不歇诊来满足患者的需求,从服务患者上无可厚非,但对于本身就超负荷的大医院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这位负责人坦言,“中午不歇诊”不适合大医院,但对于基层医疗机构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不歇诊也是“技术活”
对于那些有充足人力和足够病源的医院来说,可以尝试“中午不歇诊”。不过,中午继续开门诊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协调各科室之间的工作,以及医务人员的排班和待遇问题,都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中午不歇诊,不仅是医生不停门诊这么简单,所有的配合部门,比如挂号、医技、药房等都不能休息。这对医院的整个管理流程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曾就职于清华长庚医院,目前担任国内某知名投资公司医疗健康项目负责人的李先生告诉《中国医院院长》。
一个有条件推行“中午不歇诊”的医院要做好两件事:首先是采取更加灵活的排班制度,切实保障医务人员有休息时间;其次是物质上的激励,对于中午时段出门诊的医务人员,予以薪酬上的倾斜。
刘京星也表示,医生中午不歇诊,是从方便患者的角度来考虑。但是医生也是人,中午也需要休息。中午开门诊,对医院来说负担也不轻。所以他建议,除在精神层面发挥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外,更要从物质上落实相应的制度保障措施,例如提供免费午餐、长假轮休、加班补助等,以保证“中午不歇诊”的持久性运行。
相对于公立医院来说,社会资本办医的医院或许更容易实现“中午不歇诊”。北京京都儿童医院院长童奔告诉《中国医院院长》,社会资本办医的医院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所以该院早已实现了“中午不歇诊”。“作为一家三甲儿童专科医院,中午、晚上17点后以及节假日是就诊高峰,这些所谓的‘休息时段’反而是重点时段,需要更多的人力付出。而作为社会资本办医的医院优势之一就是在医务人员待遇上也是非常市场化的。医务人员在多付出劳动后,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这样既维护了医务人员的切身利益,又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医院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运行。”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榜单上的医院 > 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