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太医建“医生工作室”

时间:2017-04-07 15:12:55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孙茜
为患者提供线下陪诊服务的同时,建立医生工作室,为医生配备专业助手团队,提高医生诊间效率。这是移动医疗转型的一种尝试。

“互联网+医疗”风生水起,移动医疗类APP如火如荼,大浪淘沙之后,依然能够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良性运转,并获得资本青睐的不多,很多都面临着转型之困。在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出台杜绝医生与商业公司合作加号之后,移动医疗公司将何去何从?作为刚刚起步的传太医似乎并不担心。“传太医不同于其他移动医疗互联网公司,我们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重点打造‘医生工作室’,将来这个将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传太医创始人苑光波告诉《中国医院院长》。

“看病难”一直饱受诟病,不仅是因为挂号难,还因为在就诊过程中的“难”。就诊过程中的陪诊服务有相当大的市场需求,首先是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这些人存在行动不便等问题,陪诊人员可以代他们去排队或承担一些协助工作;其次,有些人在医院会有紧张情绪,或者缺乏相关就诊知识,专业的陪诊人员可以对其进行一些医疗知识的讲解,并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苑光波表示:“传太医会安排有医学背景的专业陪诊人员为患者提供服务。这些陪诊人员中有传太医的全职员工,也有院内的医务人员,比如年轻医生、护士等以兼职形式参与。”
提供陪诊服务是传太医曾经的工作重点,现在的传太医则把精力放在打造“医生工作室”上。“传太医的签约医生都是在三甲医院有10年以上年资的较高级别医生。在日常看诊中,这些医生的时间和精力存在着不必要的浪费,如果把这些医生高价值的医疗服务时间与低价值的不必要重复劳动时间分离开,其工作效率将会得到有效提升。”苑光波表示,传太医要给这些高级别医生打造一个团队,每个医生都配备经纪人和助手。这些团队成员会协调除问诊以外的其他所有问题,如协调时间、协调团队、写病历、叮嘱注意事项等。
在美国,医生助手(Physician Assistant,PA)早已存在。美国共有10万医生助手分布在各个州的公立和私立医院中,他们都是研究生学历,且需要参加PANCE的考试并获取行业资格。在Glassdor最新发布的2015年美国“最佳”职业榜上占据榜首位置。在美国,医生助理的工作职责大致是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协助完成一系列临床医学工作,包括协助解释临床诊断、制定治疗计划、操作具体临床事务等。目前,在香港、澳门等地医院也十分普及。而在国内既往并没有这个职业,大量的名医没有自己的专业助手,一般是自己带的学生充当此类角色,实际是一种“教学”模式。而传太医是要调动集中资源成为名医的助手,包括医生自己的研究生、基层医院医生,以及医学院校毕业生。
此前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培养约60万的医学毕业生,其中只有10万人有机会在医院执业。“这些医生助手绝大部分会来自医学院校的毕业生,比陪诊人员更具专业性。”苑光波表示,“大部分的医学毕业生面临着转业的问题,传太医把这些人吸纳进来,让他们有机会进入医院,并成为高级别医生团队中的一员。在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为医学生提供了一种新的就业形式。”不过,苑光波也表示,这些人协助医生工作,并非“老师带学生”的关系,他们走的并不是成为医生之路,而是作为医生助手的职业化道路。
苑光波表示,传太医自始至终没有向患者和医生收取任何费用,未来医生工作室体系的建立将依赖传太医健康险的收益支撑运作。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榜单上的医院 > 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