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推进薪酬改革

时间:2020-12-17 21:53:16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医院按照上年度薪酬水平调整薪酬总量,核定各岗位年度薪酬总额。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宁夏人民医院”)打破现行岗位工资、奖金分配办法,构建了符合医院特点的岗位薪酬制度。医院在现行岗位工资制度的基础上,建立符合医院特点的以岗位工资为主、档案工资与实际工资相分离、体现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岗位薪酬制度。

 

    202012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吕金捍进一步向《中国医院院长》杂志记者表示:“目前,医院实施的薪酬制度中,岗位薪酬属于保障性固定薪酬占70%,月初固定发放。绩效薪酬属于激励性浮动薪酬占30%,次月考核发放。”

    该院实行总额控制、结构调整、动态管理的人员岗位薪酬总额核定机制。同时,医院按照上年度薪酬水平调整薪酬总量,核定各岗位年度薪酬总额。并合理确定医疗、医技、护理、管理和保障岗位薪酬分配权重系数为1.45:1.00:1.05:1.10:0.85,使各岗级之间保持合理级差。

    另外,医院还设置了特殊岗位薪酬项目。包括医院首席专家、特聘专家、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岗位薪酬;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部门授予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岗位薪酬。其中,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人员薪酬中基础薪酬占50%,按月直接发放,奖励薪酬占50%,根据年度考核结果一次性发放。

    薪酬制度改革属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中的一项重要任务。2016年下半年以来,宁夏人民医院先后分四批实施基于岗位薪酬制度的综合改革,寻找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的实现路径,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模式。

 

    在该院院史馆中,记者看到医院探索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采取各项措施的推进日程展示。

    128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宋晨阳也介绍了宁夏全面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探索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的情况。

    宋晨阳指出,近年来,宁夏人民医院大胆探索,创建了符合医院特点的薪酬制度。 该院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办法,按照“核心层、骨干层、基本层”的标准,自主设置医疗、医技、护理、管理、保障五个序列的岗位体系。现在通过运行,该院工资薪酬制度也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拥护。职工满意度从过去的10%,提升到目前的86%

    在宁夏,积极创新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的不仅有大型三甲综合医院,还有县级医疗机构加入了薪酬制度改革队伍。2019年,盐池县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整合全县医疗机构资源,组建盐池县医疗健康总院,由盐池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张建宏担任总院院长。

    张建宏指出,健康总院实行人员、资金、业务、信息、药械“五统一”管理,形成了管理、服务、发展、利益、责任“五位一体”的紧密型医共体。同时,医院制定出台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实行医疗健康总院班子成员年薪制。资金由财政全额负担,按月发放70%基础年薪,考核发放30%158名编外人员实行工资、绩效与在编人员相同待遇,进一步提高了聘用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此外,医共体内人员实行岗位管理,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以岗定薪”的原则,统一岗位设置。2020年上半年,由医疗健康总院党委负责,对各乡镇院长、副院长进行新一轮的聘任,形成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盐池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郭文科介绍了医共体岗位设置。

    薪酬制度改革目的首先是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使医疗服务质量逐步提升,从而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探索方面认真践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信息化工作理念,建成了顺应群众需求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牛斌凌表示,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诊后取药”方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了银川处方审核流转中心。该中心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包括基层医疗机构、互联网医院的处方进行审核,保障患者安全用药。审核合格的处方会通过流转平台,流转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店、社区自助取药机等,降低医疗机构药占比,方便患者用药。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中心 >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