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评价之策

时间:2018-01-10 16:15:33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唐超
《医院信息与评价》
主 编:沈崇德 刘海一
副 主 编:刘继兰 李初民 杨秀峰
出 版 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3月

医院信息化水平是医院现代化的标志之一,也是医院现代化管理的重要体现。在医院信息化建设越来越受到医院管理者重视的今天,如何评价信息化成果成为医院管理决策者和卫生管理部门面临的重要问题。

对于医院信息化建设,给出一个全面、客观、量化的评价方法是行业内追求的一个目标,但对评价的需求也在随着信息技术、应用范围的发展而不断变化。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使信息化建设内容与方法有了很大的变化,因此,信息化的评价内容与范围也会随之改变。
鉴于越来越多的医院管理者和信息建设者对如何评估和规范医院信息的关注,《医院信息与评价》一书应运而生。本书开篇简要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医院信息程度评价的发展,接着从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评审与应对技巧、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分级评价与应对技巧、HIMSS等级评审与应对技巧、信息化与JCI评审、信息化与等级医院评审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信息化评价方法和应对策略,并在最后阐述了信息化评审未来的发展趋势。
书中对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评价概括为两大类。一类是综合评价,即全面评估医院整体信息化建设的情况。这类评价通常是比较宏观地对整个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理念、人员与设备配备、信息系统功能覆盖范围、系统应用情况、信息化效益等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另一类是专项评价,即针对信息化建设的某个方面、某类系统等进行评估。这类评价往往能够进行比较深入与量化的考察与比较,形成比较细致的评估结果。
本书集聚了业内优秀的专家学者,各位编者充分结合自身的经验和心得,并参考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多视角、多维度地丰富了内容,为读者提供更全面、更有效的借鉴。将他们的经验与智慧进行分享,结晶于本书,旨在为医院信息管理者、医院建设者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编者认为,医院目前须明确自身信息化水平所处的位置,找出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差距,是当前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进行医院信息评审有助于不断地、科学地建立和完善医院的管理体系,也使医院的全体成员在迎评的过程中,认真学习各项制度,工作趋于规范化,各项制度不仅能落到实处,还能促进医院与外界先进思想的碰撞,并将其转化为提升服务的动力。同时,对信息化发展水平进行评价,发现存在的问题,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提供依据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医院信息化与应用工作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
同时,为了给广大读者提供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参考指导,本书在编写过程中规避晦涩的理论知识,语言表达力求规范、浅显易懂,并在必要位置配以图表,同时提供了部分实践案例。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缓和路遥 > 面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