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挂帅筑梦健康

时间:2017-03-29 17:29:4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杨晓慧
在农业大县建水,医院院长丁莉用特有的魅力谱写着领导者的风范,践行着“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情怀。

你见过身披“蓝色外衣”的医院吗?

在云南南部,坐落着一座古韵悠长的边陲小镇——建水,这座小城最大的医院建水县人民医院就身着蓝色。
驶入城内,赶往建水大道,远远的,你就能看到那片蓝:蓝色的建筑映衬在蓝天白云之下,晕染出一片安宁与祥和。
见到院长丁莉,我们理解了这份独具匠心的含义:它能让人们一抬头就看到身边的“守护着”,如同吃下一颗“定心丸”;同时,它还寓意着海一般宽广的胸怀,它能时刻提醒医院职工,戒骄戒躁、厚德包容。
——丁莉笑称,这是女人特有的细腻。
在周围人看来,她不仅有女人特有的细腻、体贴,同时还有着男人的豪爽与果敢。挂帅医院十一年,她将一所不知名的县医院,建设成为建水卫生系统医疗、教学、科研的中心,成为云南省县级公立医院中的佼佼者。
 
定战略:“三驾马车”赢发展
“我是大家选出来的,一路走来十一年,我就觉着要对得起大家。”丁莉说话干脆、利落,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做起事来也是大刀阔斧。
2007年4月份,距丁莉上任不到一年,她就迎来了医院发展的关键转折点——医院整体由县中心搬迁至时开发区的建水大道。
相比于老城区人口密度大的优势,面对一片黄土,打车难上加难的窘境,他们开始了新一轮“创业”。
作为医生,她了解患者的需求,她相信医院的竞争与发展重点在于专家、技术与服务。
在她看来,要让患者满意,首先要让职工满意。她在提升员工福利的同时,尽可能地为职工们打造职业提升的平台。“大家渴望学习,我们就尽可能为大家创造机会。”
本着“请进来,送出去”的原则,她每年都会邀请3~4名专家进行全员素质培训,开拓全员视野;与此同时,她还将医务人员送往北京、上海、昆明等地的大医院学习新技术。她说:“医务人员技术提升了,医院水平也就提升了,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为了鼓励大家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丁莉带领班子从各方面下功夫:他们制定了后备骨干培养计划,重点培养优秀人才;年轻医生需要传帮带,他们就在考核高年资医生时,加大培养、带教方面的考核比例;在科室,他们设置了与科主任同等待遇、福利的知名专家及学科带头人,激励学科创新;面对新技术、新设备开展面临的高成本,他们开展社会效益论证分析的同时,降低成本折旧,削减科室负担……
如今,在设置的27个临床科室中,医院的妇产科、消化内科、呼吸科、儿科、普外科、重症医学科被列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腔镜手术、介入治疗、PICC深静脉置管等技术的引进也大幅提升了医院的技术实力。
与此同时,丁莉带领团队还在优化流程、建设移动互联网医院、引进先进设备等方面多多出招,全面提升医院的服务水平。她说:“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讲,100-1不是99,100-1是0,你对100个患者好,造成1个不好,就是0。”
丁莉的精益求精换来了社会、患者的认可。医院继2013年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后,又于2015年7月上旬,高分通过了追踪检查;在2015年云南省医院协会组织的第三方社会评价调查中,医院的总体满意度为98%,职工的满意度高达98.9%。
 
施管理:依法制院,文化引领
院长,是个“操心活”。在丁莉看来,人管人最不科学,依法制院、文化引领才更出成效。
她崇尚团队文化。如果让她自己总结这些年的成果,她会说这是政府、班子、员工——所有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十一年,是凝聚力的十一年”。
在给医院员工培训时,他总会给大家讲:我竖大拇指的时候,四个手指头是指向我的,也是赞扬我的;我要指责你的不对,我一个指头指着你,四个指头指向我,也是在指责我,所以,我们讲究同事之间应该互相赞扬,多竖大拇指;你的优点我学习,取长补短。
如何团结需要讲究方法。丁莉多次重复着这样一句话:大家相互理解就要多通气,少打肚皮官司。
谈及开会,丁莉不怕“吵”。“既然是开会,每个人站的角度不一样,就要根据自己的角度把想的问题都提出来,可以争议,甚至争吵;把事情吵明白,一打开门,团队就要一个口径来执行;这样形成合力,医院才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她对《中国医院院长》如是说道。
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需要宽松和谐的氛围,也需要严苛的纪律。丁莉希望看到,“建水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走出去,就是不一样”。
为此,她在每一件小事上都下足了功夫。
“时间就是生命”在医院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了加强时间观念,医院很早就制定了迟到罚款的制度:不论什么原因,迟到了必要罚款50元;会议期间手机铃响,必罚款20元,院长带头执行。
“合理使用药品,杜绝高回扣”是每位院长面临的“药品管理警戒线”。在这一问题上,丁莉和她的团队重拳出击,不讲人情。
2014年7月,医院要求临床药师每月下临床指导用药并进行处方点评,对于不合理情况,通报批评的同时,给予“开多少扣多少”的处罚;2015年,处罚加码,翻两倍扣罚;2016年,翻三倍扣罚;今年,新政实施,按照四倍扣罚。与此同时,医院还规定:对于一年内检查有5次以上不合理用药者,次年高职低聘;一年内患者投诉3次以上不合理用药者,次年高职低聘……
严苛的管理制度令监管部门临床药师质控办很是担心:如果大家出来闹,怎么办?
“我就告诉他们:你放心,要是有事,就让他们来找我,我来当这个恶人,院长不当恶人谁来当恶人。”
一系列“重拳”使得医院药占比控制到27.6%,在全省打出了名气。她说:“制度不是针对某个人的,是全体都要遵守的,没有特例。”
重拳的背后,是对老百姓的体恤。拥有53.4万人口的建水县属于农业大县,相对贫困,丁莉希望老百姓在医院花的每一分钱都能花在刀刃上。
 
谱情怀:龙头医院不搞大卫生院
作为建水县的区域龙头医院,她带领团队肩负起了“龙头”的职能。
“我们是当地的龙头医院,坚决不能搞成大卫生院。”她向《中国医院院长》解释道,“龙头”职能一方面是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带动乡村医生,使农民朋友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另一方面要做乡镇卫生院的坚强后盾与保障。
作为基层医生培训基地,医院为14个乡镇卫生院的医生提供免费进修;面对基层相对匮乏的物资条件,医院力所能及地资助设备、设施;帮扶基层,医院定期组织专家团队下基层坐诊、查房、点评病例质量……
“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丁莉有着这样一个朴实的想法,她说:“我们这里到昆明要三个多小时,即便到了省里,老百姓也要花老大力气才能摸得清东南西北,毕竟还是在家门口看病是最方便快捷的。”
相比于省城里的大医院,丁莉说,作为区域“龙头”,医院整体实力还要继续提升。她告诉《中国医院院长》,医院已经开始了“十三五”建设:这期间,他们要建设智慧医院,与时代接轨,让老百姓就医更便捷;他们还将与红河卫生职业学院合作打造附属医院,一旦实施,这将是建水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又一个里程碑。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负债前行 > 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