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驱动下的医疗体系构建

时间:2017-02-21 17:54:4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唐超
《医疗革命:大数据与分析如何改变医疗模式》
作 者:克瑞莎•泰勒
翻 译:刘雁
出 版 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7月

 

中国的医疗改革需要一场持久的、全盘的、渐进式的推动,需要一个更好的设计。这个设计应当符合政府、公众、保险和商业机构的利益,使大家都能从中有所收获,都能持久。而在移动时代,大数据能够让大家更为科学地设计出新的项目,以促进医疗改革。因此,对于大数据的整合与分析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医疗革命:大数据与分析如何改变医疗模式》一书则带给我们许多启示和借鉴。本书作者是美国SAS软件公司健康与生命科学全球实践部的一位全球产业顾问,负责帮助全球医疗机构解决当前医疗业所面临的迫切难题。作者克瑞莎·泰勒女士基于其在医疗创新管理领域浸淫多年的开阔视角,为医改的实现方式提供了一份全面系统的近似行动纲领性的文件。创造性地将体验经济引入医疗保健领域,主张利用换位思考、赋权患者等办法,改变医疗体系的运作方式,实现医疗系统的颠覆和重塑,而大数据与分析学正是驱动创建这种新型医疗体系的两大引擎。同时,向读者系统地展现了怎样通过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引领医学研究,以求更有效地实现医疗的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
本书作者在对医疗行业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的分析中,始终坚持“探索现象、确定问题、寻找灵感、构思方案、实施方案”的逻辑思维。如在探索现象中,她发现了在医疗行业的各环节上都存在很多普遍存在的但却往往被多数主管部门、改革参与者和创业者所忽略的奇特现象。透析这些现象,问题很快水落石出。于是,有少量的改革者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寻求灵感,构思方案,最终落实到一个个的医疗改革项目。
在克瑞莎·泰勒看来,目前的美国医疗保健系统已经到了发生重大变革的阶段。其中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医疗行业将会越来越注重体验和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未来的医疗行为将不仅仅是“看病就医”,而是用户深度参与自身保健的“健康管理”。
我国现今的医疗大数据发展程度还远落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究其原因,我国还处于医疗体制改革阶段,管理者、从业者的精力皆集中于改革医疗体系,对于医疗大数据创新工作所投入的精力、思考和实践都略显不足;另一原因是,医疗数据仍掌握于各大医院的手中,数据开放程度仍然不高,我们对此应更具紧迫感。医疗大数据取自于社会,也应归于社会,而政府在制定政策时,须更多发挥以规则推动社会创新的作用。
因此,这是一本具有相当大的借鉴意义,并从中能不断发现新机会的书,从思维到方法论,从构思到实施,将很多理论化的概念真正转化到构建与操作层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用方法,无论对政策制定者还是医院管理者、医疗商业模式设计者、医疗行业专家等,都将带来诸多灵感,引发更深入的思考——从人本视角满足医疗需求,推动构筑以人为本的高效服务体系。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医联体维新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