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疗界众生态

时间:2017-01-10 15:17:13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唐超
《我在美国当医生》
作 者:田穂荣
出 版 社: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9月

近年来,我国各地医患关系紧张,恶性伤医事件不断发生,医生面临巨大的压力,医院的社会形象也受到了严重的损害。那么在经济发达的美国,如何当医生?医患关系如何?有没有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以上这些问题,则在美籍华人医生田穂荣所著的《我在美国当医生》一书中找到答案,他以一个在美国行医多年的视角展现了美国医疗界令人惊诧的现状。本书分别介绍了美国医生的成长、美国医疗的现状和过度医疗、美国医保、美国医疗诉讼、美国的医德与医责、美国医疗故事和美国医院的倒掉。
以美国住院医师培训为例,美国的住院医师制度已实施了近百年,与其说艰苦,不如说残酷,甚至有点惨无人道。田穂荣医生有两个方面印象特别深刻,一是教学,二是理论。在医师培训期间,每年都有理论考试,这算一种模拟考试,为培训结束考专科医生执照做准备。而且,美国住院医生培训是一种淘汰制度,干得不好随时被淘汰,所以每个住院医生都很卖力,在美国做住院医生比你想像的要苦一百倍,一千倍。住院医师通常每周工作110个小时,相当于1周工作7天,每天15小时,没有周末。老一辈医生解释这种训练方式是由患者不可预测的病情决定的,如果一天只工作8小时,就不能及时照顾患者,观察病情的变化,也就无法真正掌握该疾病,当然就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如此残酷的医师培训制度,只有极少数的医生受不了这种苦。对于这些医生,如果是疾病造成的,科室会允许他们看病、治病、休息,直到身体复原后再回来工作。如果是精神压力所造成的忧郁或焦虑症,科室会建议他们看心理医生。在美国,想当医生,要么有足够的体力和顽强的意志,那么干脆放弃,但是培训单位不会降低培训标准。
总之,美国的医疗真实现状并非想象的那么完美,通过本书,你会了解到,在美国,当医生比进华尔街要难十倍,每个医生都是工作狂,医生可年入百万美金,新入行的医生可能付不起医疗保险;在美国,每一位患者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前提是你能买得起医疗保险,否则,生病只能去免费的急诊室,但是否能看得上病只能听天由命,这种分化促使了美国的医疗改革。一方面,政府拿出天价的医疗预算;另一方面,年收入数十亿美元的医院还纷纷破产、倒闭。医生、患者、医院、保险公司以及其他相关群体矛盾交织,无法协调。在美国,作为非盈利的机构,医院可以年入数亿美元,但是仍然要面临破产倒闭的危险;在美国,无论医院、医生,还是患者,没有保险就没有保障,真正的巨无霸机构也许不是世界500强的企业,而是默默无闻却动辄百亿美元规模的医疗保险公司;在美国,医患之间打一场医疗官司动辄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赔偿及诉讼费,耸人听闻。现实与荒诞并存,天使和魔鬼共生,温情与冷漠相伴……这就是美国医疗界的众生态。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赢在团队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