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众不同”的力量

时间:2017-04-10 11:19:06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王欣
《Originals:How Non-Conformists Move the World》
作 者:亚当•格兰特(Adam Grant)
出 版 社:维京出版公司(Viking)
出版时间:2016年2月

打开成功之门的那把金钥匙,究竟掌控在谁的手中?

在2013年出版的畅销书《给予和收获——革命性的成功之路》(Give and Take:A Revolutionary Approach to Success)中,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亚当·格兰特力证“给予者总会获胜”:不管是职业角度还是个人层面的最终成功,都需要基于自己周围的人都如愿以偿以及在获得幸福的基础之上才能够实现。今年,他借由新书《原创:标新立异的人如何推动世界》再次发声——改观世界的原动力在于捍卫那些有悖常规的新观点、新价值观,敢于颠覆过时的固有传统。然而,如何实现不冒任何风险地创生出新观念、新政策、新实践,绝非易事。
通过讲述大量横跨商业、政治、体育、娱乐各界的研究理论与生动事例,格兰特解答了一系列现实难题:如何能够淘到一个好创意,如何充分表达以免遭湮灭无闻,如何组建起一支合作联盟队伍,如何选定正确的行动时机,如何管理恐惧与质疑,父母、老师应该如何培育孩子的原创力,管理者如何能够营造出鼓励抒发不同意见的文化氛围;你还能看到一位苹果公司的女性员工为何向史蒂夫·乔布斯发起挑战,一位美国中央情报局分析师为何搞垮保密规定,一位亿万富翁的金融顾问为何毅然解雇惟命是从的下属……这些真知实践无不指向一个原点——只有拒绝随波逐流,才可能真正改变现状。
格兰特谈起了苹果前员工、设备制造商Palm公司现任CEO杜宾斯基。早年,在史蒂夫·乔布斯突然提议关掉苹果公司在全美的六个仓库且放弃所有库存,转为打造一套即时生产系统——依订单组配电脑并通过联邦快递一夜送达之时,任普通经理的杜宾斯基认为这一巨大错误决断无疑会葬送公司的前程,在她看来,恰恰是成功的销售渠道造就了苹果的辉煌。她的反对意见最终得到公司高层认可,本人也被提拔为高级经理,接管一家软件子公司。
也正因如是“开明”——“不,你必须指出我的缺点!”——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创始人雷·达里奥,令桥水基金站稳史上最成功对冲基金的制高点。“反向投资策略”是指当你与别人的投资角度都不一样时才能够赚钱,桥水基金将该策略发挥到极致:公司鼓励每位员工发表反对意见,不仅可以听到所有人的观点以避免趋同思维,还便于决策者优中择优。已有研究确证,少数派的意见对改善决策呈现正向作用,即使这些观点本身是错误的。
将创意展示出来,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战友,借助团队智慧论证可行性;无论出于个人目的还是公司需求,在统一价值观的团队中打通层级隔阂,持之以恒地探索修正……你距离成功——影响并推动世界——无疑越来越近。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榜单上的医院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