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雄:创新图强

时间:2017-04-07 16:56:3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曹原
人才建设、信息化建设、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建设是医院三大核心工作。

位于广东省东北部的梅州,东与福建省相邻,北与江西省相连,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是粤闽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特殊的地理位置也赋予了梅州市最大的综合性三甲医院——梅州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黄塘医院”)的战略性地位。成长于这片土地,上任于2013年的院长钟志雄,更是始终将“把医院建为现代化、信息化粤闽赣边区域性医疗中心”作为发展目标。

由粗放到精细
创建于1896年的黄塘医院至今已有120年的历史,而钟志雄已经在此工作了近30年,从科主任到大内科主任到院长助理再到副院长,他接受了多个岗位的锻炼,不仅对医院有着深厚的感情,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于医院情况更是了如指掌。作为这个区域中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医院,钟志雄认为必须将粗放型的管理转向精细化,他用“三个化”来总结管理思路,即“医院管理精细化、办院理念标准化、学科建设专业化”。他表示 “‘三个化’从各方面引领我们,医院也围绕着‘三个化’来开展各项工作。”
首当其冲的,是人才建设,这可以说是实现“三个化”的必要条件,但钟志雄在上任之初就发现医院当时缺乏高端人才,因此他将人才建设作为重点。首先是建平台,“人才建设首先要有平台,这非常关键。”基于这样的理念,钟志雄瞄准了博士后工作站的建立,积极准备资料,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最终在2014年8月成功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以此吸引高学历人才来到医院。“其次还要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钟志雄不仅重视引进人才,更重视留住人才,为他们提供充分的发展机遇和平台。正是在他的努力下,医院从2013年的缺乏高端人才状态,已经转变为现在招聘时高学历者踊跃报名。钟志雄表示,引进人才的高端化,对医院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从接任院长这一职务起,钟志雄就意识到医院的学科专业还存在一定不足,而学科专业化水平直接影响着诊断治疗水平和学科的发展,要真正把技术做精做专,做出品牌效应,就必须实现学科专业化。抱着这样的想法,钟志雄花了大量精力,将很多专科进一步细分,例如将从前的肿瘤放疗细化为头颈放疗、胸腹放疗、盆腔放疗等,极大地提高了治疗效果和技术水平。
在学科与人才的“软件”建设之余,钟志雄还观察到医院的一部分大型设备已经陈旧落后,不符合患者需求与医院发展的要求。因此钟志雄大胆引进了3.0T磁共振、宝石能谱CT、PET/CT、直线加速器等多台高精尖设备,充分发挥了仪器设备的支撑作用。
此外,钟志雄始终将患者放在心上,为方便群众就医,医院下大力气整治了环境,构建了整洁安静的就医环境,同时优化了服务流程,在门诊大厅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并通过在每一层楼设置自助挂号机、收费、办理住院、抽血等窗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最终黄塘医院在广东省的第三方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排名前列,在同等级的大型医院中排名第一。同时,医院还积极进行惠民工程,对对口帮扶小胜镇大南村积极开展扶贫,开设平价门诊,并对符合条件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提供免费手术治疗。
在钟志雄看来,“精细化”包括行政管理的精细化和业务管理的精细化。在行政管理方面,医院设置了论证委员会,保证了从提案酝酿、论证到决策三个环节的顺利进行;在业务管理方面,实行了条块管理,每个条块在医务部门领导下制定诊疗规范与临床路径。而要实现粗放到精细的管理模式转变,更加必不可少的一环是信息化建设。
从无到有的信息化
钟志雄回忆,医院的信息化其实起步较晚,2013年时还处于“零”的状态,但信息化建设对医院起着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为此钟志雄下定决心要搭建一个全面的信息化平台,将“现代化、信息化”写入了医院的战略发展目标。从无到有的过程对于非这一专业出身的钟志雄来说,是有些困难,但他认为,起步虽然晚,起点却要高。“我的风格是讲究决策依据,其次决定了的事情就要坚持,最后要追求效果。”正如钟志雄的自我评价一样,为做出更好的决策,他带领班子去各个医院考察调研,博采众长,开始进行高标准的设计,并在高标准下一步步实施。
在比较了多家医院的不同做法后,钟志雄认为信息化建设要与医院实际情况挂钩,面对医院拥有四个院区的情况,数据的整合是一条整体思路。其次,钟志雄选择将每个系统的建设交给专家评定后水平相对最高的公司,他并不担心不同公司之间有可能造成的信息孤岛问题,“系统整合要看‘一把手’有没有底气,没有底气就会受制于人,我的底气足,不怕公司扯皮。”从目前来看,钟志雄的选择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其采用的GE Centricity企业级影像解决方案、云平台解决方案和电子病历,先进性位居广东省前列,大大提升了医院整体的信息化水平,同时在药房管理上更率先实现了全面的药房自动化,提升了效率,保障了医疗安全。
而门诊信息化的改造是优化服务流程的重要方面,医院为此增加了微信服务,并积极开发App。如今在医院的微信服务号页面上,不仅有科室、专家介绍,还可提供预约挂号、缴费,来院导航,查询挂号记录、缴费记录、检验报告、住院费清单等服务项目,患者只需添加就诊者信息即可享受所有服务,极大地改善了患者体验。
在“医院管理精细化,办医理念标准化,学科建设专业化,建成现代化、信息化粤闽赣边区域性医疗中心”的总体发展战略指导下,2015年全院总诊疗量增长了24.6%;出院患者人数增长了10.2%;收治危急重患者占总出院患者人数的20.2%;出院患者中外省、市患者所占比例也明显上升,这些数据表明了黄塘医院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更广泛地区患者的认可。“随着广东省建设卫生强省的战略目标的确立,我们迎来发展的春天,应该紧紧扭住机遇,做好人才建设、信息化建设、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建设三大核心工作。同时以国内一流医院为样本,借鉴他们的发展经验,并以粤闽赣边大型的学术会议为交流平台,促进我院医务人员开阔视野主动学习,也促进地区整体医疗水平提高。”钟志雄表示,从科主任一步步成长为院长的他,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带领黄塘医院不断走向新的更高的平台。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榜单上的医院 > 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