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代表角色谋变

时间:2017-04-07 15:24:41来源: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作者:刘文生
未来,医药代表会更加重视患者和医疗专业人士的需求,会越来越注重提高自身的道德和诚信标准,会接受越来越多的专业培训和教育。

医药代表,这个与院长和医生关系密切的群体,在中国经历了近30年的变迁后,今天终于迎来重要转变。医院门诊大楼门口粘贴的“医药代表不得入内”的纸条正是这个时代他们在行业中面临尴尬位置的缩影。

八项规定、反腐风暴、葛兰素史克事件等一步步瓦解着医药代表的现有职能和行为方式。更深层次方面,医改要求降低药价、推行医药分开、控制药占比、提升医务人员劳务价值,医院传统的靠药品生存的模式正在经历深刻变革,医药代表必须跟上形势,重新定位自身角色。
未来,整个环境的变化将倒逼医药代表做出什么变化?政府如何规范和监督这一角色?医药代表这一职业在中国如何发展?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医药行业自律与医药代表职业管理与发展中国研讨会”上,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多重原因致其功能异化
医药代表起源于20世纪初期的瑞士,当时的医生对新药了解非常少,需要公司派专业人员指导诊所的医生用药,推广新药必须采用这样的方法。这个方法随后被迅速普及。20世纪80年代末,医药代表由跨国公司带入国内,当时环境比较单纯,医药代表只做一件事情—学术支持他们通过拜访,促进医生合理用药,制定最佳诊疗方案;同时由公司搭建学术会议、培训等平台帮助医生掌握前沿、客观的医疗资讯,推动合理用药,并提高医生诊疗水平。
“自20世纪80年代末在我国出现后,医药代表的发展历程大体经历了‘引进发展期’‘活跃混乱期’及2000年之后的‘整顿规范期’。目前,这支队伍从业人员庞大、成分复杂、良莠不齐、管理困难,出现负面行为不难理解。”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燕表示。
对于成因,周燕分析认为,第一是医药产业发展迅猛,行业竞争激烈。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医药市场。但是在医药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现象也日趋显现。中国现有制药企业4700家,仿制药企业高达96%,同质化现象严重,有一些药品同时几百家企业生产,市场供过于求,那些不能靠研发新药取胜的企业,只能加大药品促销力度,甚至是采取不正当的手段挤占市场,造成竞争加剧,真正的医药代表生存艰难。
第二是中国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医药代表缺乏职业规范及法律依据。他们的从业资格、角色定位、药品购销和禁止行为缺乏针对性的、具有法律法规及监管约束的内容。加之政府是多头管理,使得监管机制形式化,加剧了不良行为,损害了医药代表的整体职业形象。
第三是缺乏准入标准,造成功能异化。医药代表缺乏准入标准,职能和权利不尽相同,缺乏培训,管理困难,并且业界考核标准单一,不利于刺激企业竞争。
第四是社会舆论和媒体对医药代表的报道呈现极端异化。一方面,对其不正当竞争和不合规的行为曝光度不够。另一方面,缺少对医药代表职业定位和价值的宣传,一味将医药代表描绘成负面形象,错误的引导公众对医药代表产生了错误的认知。
周燕介绍,相较于中国,国外医药代表制度相对完备,职业规范化管理严格,监督约束机制完善,医药代表的职能定位明确。企业、行业政府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协调,医药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以较好地发挥。在美国,临床医生的新药知识中73%来源于医药代表的讲解,FDA收到的不良反应报告中,90%以上是通过医药代表搜集的。此外,国外医药行业协会制度相对完善,影响力比较大,有代表行业企业与政府对话的权利,可以代表行业的发展方向。比如法国制药企业联盟、日本药物制造商协会等都制定或实施了针对医药代表的规章制度,通过培训、测试提高医药代表的从业素质。
“入典”或迎发展良机
中国医药代表发展在2015年迎来重要契机。在2015年发布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中,“医药代表”被列入其中,定义为“代表药品生产企业,从事药品信息传递、沟通、反馈的专业人员”。业界普遍认为这是为医药代表正名,还原其定位及社会价值的表现,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企业人事管理研究室副主任范巍介绍了医药代表“入典”的细节。
“这次《大典》修订把医药代表这个职业放在了第六中类——经济和金融专业人员,里面有一个小类是商务专业人员,医药代表放在了这里。可能放得不是特别合适,但是实在是没有太合适的地方了。不可能放在医学里面,因为医药代表不是医师、技师和药师,更多的是联系企业和医院的桥梁。”
“定名也是几经周折。人们对医药代表这个职业可能有过一些误会,我们担心报上去这个名字通不过,所以我们也准备了很多的备用名字,比如说‘医药信息沟通员’‘医药专业代表’等。” 范巍说,“报上去以后,领导比较开明,觉得这次的职业描述做得比较科学、规范,而且有助于改变社会对医药代表职业的认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职业大典》修订专家组副组长徐建功认为,把医药代表纳入《大典》,是要其发挥正能量,促进医药生产企业与医疗机构的信息交流和深度沟通,保证药品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同时,规范医药行业行为,促进医药企业的发展。
徐建功还强调,医药代表有自身的资质要求,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承担这个职业任务,因此要从培养、入门、使用、考核等方面进行规范,要从专业知识、能力水平、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等方面提出要求。“《大典》给出了定义和描述,如何把它们转变成标准化、可操作、可考核的制度,是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周燕表示,医药代表入典说明了这个职业的不可替代性。据统计,我国每年有250万人因错误服药致损害健康,其中死亡的大约有20万人,科学和安全用药的方法可以避免很多由于用药不当引发的不测事件。医药代表职业的特殊性与重要性决定了它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需要政府加强监管,需要社会舆论的监督,更需要行业发挥自律。
随着医改的进一步深化和医药行业的环境变化,中国医药代表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国际制药联盟副理事长布兰登·肖认为,时代正在见证一种变革,医药代表的专业性发生了改变。变革是由当今医疗市场的复杂性所决定的,科学技术在不断进步,患者的复杂性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市场对医药代表所提出的要求和二三十年前比起来高了很多。中国市场变化体现了国际市场发展的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医药代表会更加重视患者和医疗专业人士的需求,他们会继续为医疗专业人士提供有用的药品信息,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决断。第二个趋势是未来医药代表这个特殊的行业会越来越注重提高自身的道德和诚信标准,并且会受到更加专业性的新标准的约束。第三个趋势是医药代表的专业技术将会接受更加高级的培训。通过提高自身的技能,医药代表会变得更加专业。目前,很多不同的国家和市场,医药代表都在接受越来越多的培训和教育。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电子杂志 > 榜单上的医院 > 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