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建立符合区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时间:2021-03-03 18:29:50来源:健康报、潇湘晨报、内蒙古新闻网作者:吕美娟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医改办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医院定向转诊单》,要求经诊断确需转诊的,患者必须填写《定向转诊单》。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医改办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医院定向转诊单》,要求经诊断确需转诊的,患者必须填写《定向转诊单》,由科室负责人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实施转诊;各级各类医院接收患者时要仔细审阅《定向转诊单》并签收存档。同时,各级医保部门要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不同级别医院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首次以法律形式规定转诊审核责任制,是引导非急诊患者首先在低级别医疗机构就诊重要制度设计。同时通过医保支付等激励约束措施,引导各级各类医院落实功能定位,有效引导参保人员优先到旗县区级医院就诊,提升县域就诊率。

 

       据了解,《定向转诊单》是患者在接受医疗服务中需要定向转诊时,由经治医师、科室主任根据患者病情和进一步诊疗需要开具的转院治疗说明。

 

       《定向转诊单》主要用于医保患者按规定异地就诊备案复核以及旗县区级、盟市级和自治区医院向上级医院或跨区域定向转诊。

 

       内蒙古自治区要求各级公立医院要根据医院在辖区内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收治病种,不断提升诊疗能力,完善转诊制度和流程,落实具体人员做好转诊协调和信息管理等工作。对于经诊断确需转诊的,患者必须填写《定向转诊单》,由科室负责人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实施转诊。各级公立医院接收患者时要仔细审阅《定向转诊单》并签收存档。各级医保部门要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不同级别医院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

 

       据悉,考虑不同级别医院间患者转诊就医和区外就医的需要,就要在全区范围内使用统一的医院转诊单。同时,通过医保支付等激励约束措施,引导各级各类医院落实功能定位,有效引导参保人员优先到县级医院就诊,提升县域就诊率。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资讯中心 >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