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医院首创“电子陪护证” 提升病房人群管理效率

时间:2020-04-28 22:15:59来源:中国新闻网、新浪网作者:编辑/李强
长期以来,医院对于陪护人员的管理都采取传统的发放纸质陪护证的形式,统计困难也难以追溯。如何做好陪护人员的管理,让“一患一陪护”做到高效、可持续,而非简单的增加病房管理工作量,成为院方探索和尝试的方向。

       日前,“一患一陪护”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执行,杭州多家医院陆续发布“就医告知书”,强调住院患者除固定一位陪护外,其他人员不得到病房探视。为有效落实此项政策,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与杭州互联网医疗平台微脉联合上线“智能住院陪护管理系统”,第一时间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bf0s-fzvtkrf4591506.jpg

 

       长期以来,医院对于陪护人员的管理都采取传统的发放纸质陪护证的形式,统计困难也难以追溯。如何做好陪护人员的管理,让“一患一陪护”做到高效、可持续,而非简单的增加病房管理工作量,成为院方探索和尝试的方向。

 

       浙江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徐赛珠告诉记者,“智能住院陪护管理系统”的研发灵感来自于微脉公司针对医院门诊开发的一套智能疫情防控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识别健康码,也可以用刷脸来进行流行病学史登记、快速通行。

 

       “看到这套系统后,我们立刻联系医院信息科,联合微脉公司一起‘头脑风暴’,共同创新、改造这套系统,将其应用到住院部的患者、陪护、临时人员、探访人员的通行管理上,通过智能化手段,去切实提升病房人群管理效率,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一患一陪护’。”徐赛珠说道。

       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住院部门口,记者看到不少拎着保温桶前来送饭的家属。在进入大门时,家属们都拿出手机上事先申领的通行二维码或已绑定的身份证,有序在通行设备上进行验证,当刷脸屏上显示出的患者姓名与陪护人员姓名相互吻合时家属便可进入。短短几秒钟时间,就完成了住院部陪护人员的登记管理工作。

 

       据了解,“智能住院陪护管理系统”不仅支持身份证、刷脸、刷码多种方式实现的实名通行,也可以结合杭州健康码,兼顾疫情防护需求,做到精准化安全通行。此外,数字化通行登记还可以配置不同角色来院人员(比如陪护、探视)的通行证数量,来进行阶段性流量管控,不仅为常态化管理提供了基础,也为后期逐步开放限制性探视进行了规划设计,如规定限制的通行时间段和人数等。

       “这个系统上线半个多月,基本院内所有陪护人员已办理电子陪护证,有效陪护证数量维持在600人次左右,通行人次每天稳定约2000人次,累计通行3万多人次。”浙江医院信息科主任潘贤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患者或者患者家属可在住院一楼保安处切换陪护人员,切实满足了市民的实际需求,真正落实“一患一陪护”的规定。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资讯 >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