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卫生署: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季节,并超越基线水平

时间:2020-01-09 15:15:09来源:中国新闻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网作者:吕美娟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9日宣布,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上周继续上升,并超越基线水平。

 timg.jpg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香港卫生防护中心9日宣布,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上周继续上升,并超越基线水平,表示香港已踏入2019/2020年冬季流感季节,呼吁社会各界必须提高警觉,做好个人保护措施,预防流感,又吁市民,特别是幼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据了解,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甲型及乙型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由去年12月中逐步上升到截至今年1月4日一星期的10.09%,高于9.21%的基线水平。过去两星期,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1)流感(约占66.3%)及甲型(H3)流感(约占30.4%),而乙型流感病毒的阳性检测数目则很少。

 

      根据1曰4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发言情况得知,2019-2020年度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中的「疫苗资助计划」及「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已展开。此外,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已经恒常化,给所有小学参加,及以先导模式扩展到幼稚园、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

 

      据悉,香港政府已于去年10月分阶段展开各项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为合资格的六个月或以上人士,包括儿童、50岁或以上人士和长者等提供免费或资助的疫苗接种。截至1月5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已分别接种约482 000及427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会向医生、医院、院舍和学校发信,呼吁他们提高警觉及采取相应措施。为预防流感在校园传播,学校亦要采取额外措施,主动每日为所有学生在抵校时量度体温,识别发烧学童。学童如发烧(口温高于摄氏37.5度或耳温高于38度),不论有否呼吸道病征都不应回校。学校应建议他们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两日。此外,学校及院舍职员每日应在上班前量度体温,如有发烧或呼吸道疾病,应避免上班。如学生出现发烧/呼吸道感染病征或缺席人数增加,学校应尽早通报卫生防护中心,以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控制措施。

 

      发言人特别提醒,农历新年前往外地旅游的人士,在出发前需特别留意目的地的流感情况,并须注意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个星期产生抗体,故未有接种今季流感疫苗的6个月或以上人士,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加强个人保护。

 

      流行性感冒的爆发具有较为显著的季节性,每年的冬季和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尤其是每年的1-3月是流感的高发季。当前,各地迎来流感高发期。

 

      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百分之七十至八十酒精的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勤洁手,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