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后浪》刷屏惹关注,疫后医疗体系的“后浪”将奔涌何方?

时间:2020-05-09 17:49:01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中国医院院长
由bilibili网站推出的演讲视频《后浪》,于2020年5月3日(五四青年节前夕)首播。一经播出,视频便引发了强烈关注。由国家一级演员何冰代表“前浪”,用坚定又深情地声音,认可、赞美与

由bilibili网站推出的演讲视频《后浪》,于2020年5月3日(五四青年节前夕)首播。一经播出,视频便引发了强烈关注。由国家一级演员何冰代表“前浪”,用坚定又深情地声音,认可、赞美与寄语年轻一代,极具感染力。

 

在我国,“前浪”“后浪”一词在不同语境下,往往使人联想无限,且代表着某事物或人不同的阶段或状态。《后浪》视频中,一句 “奔涌吧,后浪”,令人热血沸腾,也表达着一种对新状态、新阶段的呼唤。

 

人们常说:大疫之后,必有大治,必有大变。当下,疫情前后,也容易引发前浪与后浪的联想。如,疫情会把医疗体系分割为前浪与后浪。

 

遥想2003年,非典取得胜利之后,国家认真研读疫情带来的经验与启示,引领医疗改革的“后浪”,发力医疗体系短板,革旧从新,如,完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重组现有卫生资源;加大公共卫生投入等系列改革举措陆续上阵。

 

而2020年,被定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冠肺炎疫情,自然也暴露出了些许中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现状中的短板。

 

如,这次疫情暴露出,各方对“预防为主”的理解不够、重视不足,“重医轻防”普遍存在;再如,感染科等具有公共卫生属性的科室,在公立医院中地位存在偏差,等等。

 

毫无疑问,此次新冠疫情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敲响了警钟。目前,抗击新冠疫情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反思现状、用疫情暴露问题优化医疗卫生体系的时候到了。那么,后疫情时代,医疗体系的“后浪”又将奔涌向何方呢?

 

为此,5月10日,在《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特别推出“医言堂”在线课堂,以“疫后医院管理思与变”为主题的系列会议中,特推出“后疫情时代新医疗体系重塑”直播分享会。

 

本次直播成功邀请到了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罗杰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副院长王东文、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莉、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徐勇、中日友好医院医务处负责人应娇茜,5位医院管理者从不同维度,谈谈疫情之后的创新和变化,以及对原有体系进行优化、完善的思考和建议。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活动 > 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