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改革合围,医院管理能否精耕细作

时间:2021-03-23 15:31:19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中国医院院长
医保支付改革,正在跟绩效国考、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形成合力。

        即使在新冠疫情之下,医保支付改革试点2020年以来依然动作连连,控制医疗费用增长的意图非常明确。同时,为了减轻患者看病负担,医保部门也在扩大患者“福利待遇”,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就在2021年3月,2020年版医保目录正式落地执行。除了常规的新增,还有119种药品通过国家谈判纳入。其中,大部分是社会关注较高的创新药品种,价格相对较高,社会关注度一直比较高。

 

        从2000年到2017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尽管经历过4次大规模调整增补,但是社会舆论普遍希望增补提速,减轻患者看病负担。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后,承诺建立常态化医保目录调整机制,并且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进行调整。

 

        而且,国家医保局主导建立国家药品谈判机制,加速新药医保支付,造福患者,鼓励创新。为了让患者尽快用上新药,国家卫生健康委2019年已将国家谈判药品的执行,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中。

 

       最新版的医保目录2020年底公布之后,大部分医院都在两大部门要求下启动管理流程改造,比如更新电子病历系统,等待着今年3月的正式执行。医院药事管理相关部门,可谓首当其冲。

 

       当前,医保目录调整加速扩容,医保希望患者在临床上及时获得优质优价的创新药;同时,医保支付改革,力推打包付费,调整费用结构,适度使用药品耗材。这样一种表面上看似矛盾的政策意图,并非强人所难,旨在激励医院持续追逐管理精细化。

 

       除了应对医保支付改革挑战,医院还要紧跟绩效国考、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改革要求。面对正在逼近的改革合力,医院学科战略升级、医疗价值重塑、管理思维变革都需要“头脑风暴”。

 

       3月24日,《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主办的“2021中国医院学科战略升级云论坛”系列直播,第三季大幕将启。定调“健康为重,惠民为本”,第三季第一期“云论坛”关注当下最为热门的话题——新版医保目录执行和国家谈判药品落地,来自国内7家医院近10位演讲嘉宾将会应邀分享。期待您的关注。

 

640.webp (1).jpg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资讯中心 >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