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三联疗法对轻中症新冠患者有效

时间:2020-05-11 22:29:29来源:新华网、搜狐新闻、医学新视点作者:曲道静
近日,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将包括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在内的三种药物联用与标准护理配合,在2期临床试验中对轻至中度症状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展现出治疗效果。但研究人员表示还需进一步试验来验证疗效。

      据悉,香港大学等机构的学者开展了这项临床试验。他们在香港的医院中招募了127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成年患者参与试验。研究人员使用的这三种药物包括β-1b干扰素、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以及利巴韦林。

 

      患者被随机分配到两组中,其中一组患者在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7天内开始使用上述药物组合进行治疗,持续两周;对照组在相同时期内仅使用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治疗。

 

      结果显示,该药物组合是安全的,并且对轻至中度症状的患者来说,相比仅使用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使用这种三联药物疗法能更有效缩减患者体内新冠病毒的排毒期。使用三联药物疗法的患者体内病毒减少到检测不出来的水平平均需要7天,而仅使用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的患者平均需要12天。

 

      团队表示,这一阶段的试验并不包括重症患者,未来还需要开展3期临床试验来验证该药物组合是否在临床上具有可靠作用。

 

      链接

 

      此前,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领衔、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的临床试验显示,洛匹那韦/利托那韦与标准诊疗相比,没有为重症患者提供显著益处。然而,一项试验结果或许并非最终定论。

 

      NEJM近日发表来自多国医生的5篇通讯,表示尽管上述试验结果不显著,但仍有积极信号,比如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组住院时间缩短。曹彬、张定宇、王辰教授在回复中提出需谨慎解读结果,大样本、轻中症患者、提早用药的试验或有助于进一步评估。

 

      研究团队表示研究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这项研究没有设盲,研究人员和患者都知道所接受的治疗,也没有设置安慰剂组。但总体而言,结果提示以干扰素β-1b为基础的双重抗病毒治疗COVID-19值得进一步研究。

 

      香港大学袁国勇教授表示,“试验表明,抗病毒药物三联疗法早期治疗轻中度COVID-19患者,可能会通过加快病毒排出来迅速抑制患者体内的病毒数量、缓解症状并降低医护人员的风险,而且对患者来说安全可耐受。”

 

      尽管试验结果令人鼓舞,但他补充指出,“仍然必须在更大规模的3期试验中验证,干扰素β-1b或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对重症患者是否有效。”

 

      在《柳叶刀》同期刊发的评论文章中,加拿大西部大学(Western University)Sarah Shalhoub博士指出,“目前大多数已发表的研究都是回顾性或观察性的。这项前瞻性、随机对照设计增加了具有重要价值的证据。”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