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重要性不亚于“护照” 王辰面向非洲分享抗疫“中国经验”

时间:2020-05-02 20:15:52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记者/吴佳男
“防和治本身是相辅相成的,不可分离。只有把临床体系和预防体系高度融合,才能解决预防的根本问题。”

1.jpg

 

       4月28日晚20时,以“应对疫情暴发的关键决策(Key Policies in Response to the COVID-19 Pandemic)”为题,曾在武汉一线工作66天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病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院士受阿里健康邀请,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8位专家一起,在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GMCC)上,向非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同行们分享了中国抗疫经验。

 

       王辰在演讲中表示,如何有效应对百年不遇的全球大流行疫情,目前仍是有待国际社会共同破解的世界难题。中国从国情实际出发,遵循传染病防控客观规律,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坚决阻断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重要成效。在这期间,中国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不断应对新的挑战,在控制疫情和救治病患等方面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国实践”和“中国方法”。

 

       “封城”、延长假期、全面提高检测水平、建设方舱庇护医院、预防院感、全国医务人员支援、患者分类管理、群防群控,拉网排查、强化社区管理、强化物资保障、健康码通行……在以上各类强大举措之下,正如世卫组织专家组所言,中国采取“历史上前所未有”、也是“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在阻断病毒人际传播方面取得明显成果,为国际科学界和国际社会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那么,什么时候能够解除城市之间人员流动的限制?哪些迹象出现时可以让一座城市“解封”?针对非洲疾控中心最为关心的问题,王辰以北京、武汉等大型城市为例,分享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期间的关键决策。

 

       “新冠核酸检测是应用范围广、较容易获得的检测手段。每一个离开武汉的人都要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完成后结果合格的人才可以进入其他城市。”谈及复产、复工期间大热的核酸检测,王辰表示,核酸检测的重要性不亚于“护照”,检测结果是城际移动的重要依据。

 

       当晚,王辰还在疫情管控、医院应急管理、重症病人救治等方面,将中国经验和非洲22个国家的1600多名医护人员进行了在线分享。

 

       本场线上会议结束后,阿里健康资深副总裁、GMCC项目负责人马立表示,阿里健康在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GMCC)中的角色是平台运营方。在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的八场跨国研讨会中,阿里健康重点负责三方面的工作:邀请并对接权威中国医院、名医,共同商定跨国线上研讨会主题;境外多国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学交流需求承接,提供参会协助;实现GMCC平台的医学内容更新等。

 

       在抗疫经验分享者——中国权威医院、医生的安排方面,阿里健康甄选出在此次抗击疫情期间体现出丰富专业度、有着良好口碑的权威医院及英雄医生,主动发出邀请;在每一场跨国研讨会的分享主题设计上,根据每个国家的疫情所处不同发展阶段,关注问题也各有侧重。

 

       GMCC平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来自近1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抗疫医生志愿加入到这场由中国发起的全球最大线上抗疫公益行动中。同时,超过100个国家的卫生部门、医疗机构和医护工作者在GMCC上提交了抗疫经验的交流需求。

 

关于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GMCC)

 

       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Global MediXchange for Combating COVID-19 - 简称GMCC)是由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在阿里云智能、阿里健康的共同支持下建立起来的共享平台,于2020年3月27日正式发布更新。

 

       平台的顺利运作也是阿里巴巴经济体(阿里健康、钉钉、阿里云、达摩院等BU)强大协同能力的体现,几大BU在多条线上紧密合作,让全球联合抗疫得以实现。其中,钉钉针对海外用户的具体使用习惯,快速做出产品迭代和更新;阿里云在整个国际市场建立起来的资源调配能力,和在海外的技术和人员部署,可快速找到有需求的医疗机构和对口人员;阿里云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算力,加速治疗药物和疫苗研发、提升CT影像分析效率等。

 

2.jpg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资讯 >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