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详解《条例》 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办

时间:2021-04-14 11:55:24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黄柳
方来英副会长表示,行业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医疗、医保、医院协同联动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医保基金监管条例,推动公立医院科学运营与高质量发展,4月8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2021中国医院协会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举办。

 

34.jpg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出席论坛,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等全国300多家大型医院相关领导,以及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近800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共襄学术盛筵,交流思想智慧。

 

       我国首部医保法律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条例》实施前夕,中国医院协会联合泰康养老举办此次论坛,对《条例》和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进行权威解读,同时围绕医保支付改革和医院管理话题,分享医院质量管理和绩效管理经验,研讨各地医院具体实践。

 

       方来英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在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期间于武汉举办,是向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致敬。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彰显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安排,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核心,强调服务为先,强化优化监管,提高服务质量,维护群众的医保权益。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医疗、医保、医院协同联动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卿就《条例》的出台背景、适用范围、对各相关主体的要求等进行深度解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仇雨临对我国医保基金监管面临问题、现行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及其完善举措进行了全面介绍。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专家组专家、国家DIP支付方式改革专家组专家许速就DIP支付应用进行了分享。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就医保支付改革与医院管理进行主题分享。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从医护人员在社会保障体系中承担的重要作用入手,围绕医护人员保障体系现状,介绍了服务医护人员多层次医养保障的泰康方案。来自上海、浙江、四川、湖北等省市区多家知名三甲医院的管理者与业界人士、专家参与了“医保支付和基金监管”“医院+医保+商保”的主题演讲与探讨。

 

56.jpg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作论坛总结发言。他指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保制度健康发展。长寿时代,百岁人生,人人带病长期生存,医保筹资与待遇支付将面临更大挑战。同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也对医院绩效评价、医疗质量管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国家持续加大医保监督检查、医院绩效考核力度的背景下,召开此次论坛很及时,也很有必要。泰康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功能作用,依托专业和服务优势,在服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次论坛是我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前夕举办的专业论坛。论坛成果将助力医疗机构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合理诊疗、合理用药,提高医疗质量。

 

       截至2021年3月底,泰康参与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等医保业务累计300多项,覆盖29省130多个地市,累计服务4.6亿人次。同时,泰康养老积极服务医护人员多层次医养保障体系建设,通过搭建自选保障福利平台,为全国1373家医院的6.1万医护人员和职工提供了补充保障。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 资讯中心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