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境人员隐瞒健康状况或旅居史将罚3万元

时间:2020-04-07 18:21:42来源:中国医院院长作者:刘敏
目前,境外输入病例已经超过950例,防范境外疫情的输入,已经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突出矛盾。

与中国接壤的边境国家,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中国风险持续攀升。多省报告了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各地要始终保持警惕,防范本土疫情反弹。20204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在会上表示,绝大多数进出境人员都能遵守海关规定,如实填报健康状况。还有少数人员,抱着侥幸的心理,在填报健康申明卡时隐瞒疫情、掩盖症状,企图蒙混过关。有人在入境前14天,有过疫情严重国家或者地区的旅居史,但在入境时不向海关如实报告。有的人在飞往国内的航班上服用感冒药,但在入境时未向海关报告。还有些交通工具的所有人,在向海关申报船员健康状况时,隐瞒了船员存在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真实情况。对于上述违法行为,海关将依法给予警告或者最高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指出,当前,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但是境外的输入病例持续增加。目前,已经超过950例,防范境外疫情的输入已经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突出矛盾。国家移民管理局担负着对外开放口岸和边境地区的出入境人员、交通运输工具检查管理的重要职责。

刘海涛进一步介绍,主管部门针对入境人员境外办理票务、航班起飞后、落地入境前三个主要环节,提前全程掌握入境人员的动态信息。并且,开展大数据分析,已从中排查出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地区的人员,或者在有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员20余万人次。同时,第一时间向入境地的海关检疫部门通报预警,实施重点精准的检疫。截至目前,海关检疫部门从中发现确诊病例391人,占境外输入病例的四成多。

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介绍,民航局已组织各运输航空公司,做好相关准备工作。34日至43日,民航共安排11架次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意大利和英国的1827名中国公民回国。其中,执行伊朗临时航班6架次,接回中国公民976人。执行意大利临时航班4架次,接回中国公民670人。执行英国临时航班1架次,接回中国公民181人。接回的人员主要以留学生为主。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