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专家建议”助力抗击疫情

时间:2020-04-07 15:39:09来源:健康报、百度新闻、搜狗新闻作者:陈相龙
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华中阜外医院的5篇抗击新冠肺炎心血管疾病救治专家建议刊发在新一期《中华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上。

      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华中阜外医院的5篇抗击新冠肺炎心血管疾病救治专家建议刊发在新一期《中华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上。

 

      这5篇“专家建议”分别为:高传玉教授牵头制定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治疗建议,李牧蔚教授牵头制定的急性心肌梗死诊治专家建议,陈岩教授牵头制定的导管室管理策略及建议,杨宏辉教授牵头制定的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质量控制建议,以及郑晓晖教授牵头制定的胸痛中心运行和管理专家建议。

 

      “由于绝大多数新冠肺炎合并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就诊医院并非传染病定点医疗机构,而传染病定点医疗机构并非胸痛中心单位,不具备针对呼吸道传染病专业防护条件的心导管室以及冠心病重症监护室,使合并心血管病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十分困难。”华中阜外医院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传玉说,即使首诊医疗单位具备上述条件,也应根据心血管系统急症处理和传染病控制统筹兼顾的原则,严防新冠病毒在医疗机构播散,建立心内科、急诊科、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放射科、检验科等多学科协作体系。

 

      LINK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蔓延,对于疫情的防控不容丝毫懈怠。基于目前研究,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引起的严重并发症多集中发生于“老”、“病”群体,有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更易发展为重症。就心血管疾病领域而言,包括高血压在内,我国约有3亿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对该类患者采取有针对性的诊疗管理,对降低患者死亡率、有效防控疫情具有重要意义。

 

      遵循治疗原则科学应对

 

      美国心脏病学学会(ACC)发布的临床公告指出,住院的COVID-19患者中有40%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脑血管疾病,李为民教授特别强调:“这一统计数字并不意味着心脏病患者更容易感染冠状病毒,只是意味着这部分人群一旦感染,就更有可能出现相关并发症。”根据ACC公告,有理由对COVID-19患者依据潜在的心血管疾病等其他慢性疾病的存在进行分流,以便进行优先治疗;在冠状病毒的情况下,急性心肌梗死(AMI)的典型症状和表现可能被掩盖,导致诊断不足;对潜在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建议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

 

      疫情初期,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迅速反应,及时发布了《致全国心血管医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控制背景下的防护策略》,明确了疫情之下的心血管疾病治疗与防控管理原则。其中,对疑似/确诊为COVID-19合并心血管非急症/危急重症患者的治疗,包括必需的介入/手术治疗流程进行了明确的指导规范。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