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汤山医院持续推进 “两码”服务

时间:2020-04-07 15:26:50来源:新华网、健康报、中新网、新浪科技作者:陈相龙
购物码、点餐码在北京小汤山医院病区随处可见。待筛查人员只需拿手机扫一扫,生活用品、一日三餐就会被送进病区。

      “方便!二维码的设置就是为了让住在病区的人员觉得方便。”小汤山医院服务保障组负责人、院长助理王兆云这样谈及医院设置二维码的初衷。

 

     毛巾、香皂、牙膏、牙刷……在购物码下方清晰地显示4个套餐。除了日常生活用品,套餐还根据不同人群设置针对性的物品,比如女性需要的卫生巾、年轻人需要的多功能充电线。“从医院启用开始,我们的套餐就一直在优化,现在这4种套餐基本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王兆云说,除了购买套餐,每日早7点至晚9点,病区人员还可通过物美超市App进行网上购物,物品数目多达2000余项。

 

     待筛查人员到达病区的时间不一样,为了让他们随时能购买生活用品,小汤山医院设立了专门的“二十四小时配送小组”。这个小组负责在院区外接收物品,将物品按照病区进行分类,再放到病区里的手推购物车上,将物品一一送到病区门口。最后由病区护士进行消毒后,送到待筛查人员的病房。

 

     为了满足全天候供应的需求,“二十四小时配送小组”组长、小汤山医院事业发展部副主任王红霞带着11人,在近6万平方米的病区,一天往返送货几十趟。“每天3万步,有人问我是登山还是跑步?”在这个小组的每一个人,每天的步数都要达到3万步。

 

     红豆薏米粥配鸡蛋、果酱土司配煎肠……小汤山医院为病区待筛查人员制定的中西餐菜单很丰富,并配上了点餐码。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饮食需求,医院提供中西餐、清真餐、免辣餐,以及针对糖尿病患者的无糖餐等多样化餐饮服务。

 

     “按照日常的用餐习惯和特殊时期的用餐要求,我们设置了一日三顿正餐、两顿夜宵,实行全天候点餐配送服务。”小汤山医院餐饮组负责人王春燕介绍,每一个送餐环节都制定了院感防控要求,保证送餐流程的安全。

 

     餐饮组不仅为病区筛查人员服务,还为在病区工作、不能及时下班到食堂用餐的医护人员提供配送餐服务,夜宵点餐最受医护人员欢迎。

 

     截至3月31日,小汤山医院启用半个月以来,购物配送单数2709份,餐饮配送单数10247份,万余人在病区使用购物码、点餐码,买到了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吃上了可口的饭菜。

 

     LINK

 

     17年前非典阻击战,北京小汤山医院7天建成1000张病床,创造非典患者最高治愈率、最低病亡率、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小汤山奇迹”;17年后,焕然一新的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集结22家北京市属医院医务人员,再次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3月16日医院启用至3月29日24时,小汤山医院累计接收境外来(返)京需筛查人员2002人,其中机场转运1682人,各区隔离观察点转运320人,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

 

     从非典“遭遇战”到新冠“阻击战” 小汤山医院迎来“蜕变”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临时党委书记、工作专班组组长吕一平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北京紧急启动小汤山定点医院改造和建设工作,逾万名建设者经过53天日夜鏖战,如期完成医院改扩建工程。

 

     吕一平介绍,此次小汤山重建难度远超当年。如今的小汤山医院新建病区从一层变为了三层,建筑色彩也由单一向温暖丰富的色彩转变,基础设施从满足基本所需到实现“平疫两用”。

 

     “医院设B区、新建病区两个病区,共1600余张床位。其中,新建病区主要用于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人员的收治。B区为原病区改造而成,用于收治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按照防疫标准,院内区域所有通道硬隔离,并设置单独出入口,实现各病区独立运行,24小时专人值守,确保一线从事筛查和收治任务的医务人员与其他人员‘零接触’。”吕一平说。

 

     再次启用前夕,在北京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保障组统筹下,一周时间,2000多台(件)医疗设备全部进场并安装完毕,3天确立药品目录,10天配齐近500个品规药品,22家市属医院1000余名医务人员迅速集结,专业涵盖呼吸、感染、重症、儿科、中医等10多个专业……3月16日,小汤山定点医院正式启用。

 

举报电话:01058302828-6823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资讯 > 时政